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学院大类专业介绍:

   数学与物理学院的专业有数学类和物理类专业,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物理学三个专业。

数学大类专业基本介绍:

数学大类专业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数学大类专业培养方案为“2+2”的培养模式,即前2年按大类同步教学,后2年分专业培养。通过数学大类培养平台,培养出应用数学基础和信息科学基础兼备的能够从事教学、研究、应用开发及管理工作的人才。

数学大类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

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掌握数学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严格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计算机技术解决经济、金融、科学和工程计算等实际问题。

数学大类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与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以及数学建模、数学计算等能力。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以及数学软件,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常用语言,具有较强的算法分析能力和计算机编程能力。

(3)了解数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学习文理渗透的课程,获得广泛的人文、科学修养。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从事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

数学大类专业主要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

数学大类专业学生一、二年级设置有相同的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其学科基础课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大学物理,物理实验,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数值分析等。到三年级起,学生将根据所选专业,分别研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或“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各自专业设置的专业主干课、选修课、以及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领域:

毕业生适合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金融领域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学院专业介绍

07010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专业知识和技能,接受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数学软件的使用方法,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既有较强的数学素养,又有初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办学特色:

侧重于数学素养培养、数学思维训练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

就业领域:

毕业生除进入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外,还适合到大专院校、中学担任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也适合到科研院所、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金融领域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07010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技能训练,具有程序设计和软件开发的能力,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办学特色:

侧重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计算机技能训练以及程序设计和软件开发。

就业领域:

毕业生除进入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外,还能适合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金融领域等部门从事科学和工程计算、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070201物理学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坚实物理基础理论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的光信息及光电子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从事光学和光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教学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信息科学、光学、光电子学、激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软件、硬件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

4.掌握光信息科学和技术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初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能够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充分利用网络电子资源,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和研发工作。

主干学科:物理学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子技术基础、电子测试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固体物理学、现代光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高级语言、光信息处理、近代物理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工实习、计算机程序设计,科学研究与实践,毕业论文等

学制:     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工程

 

办学特色:

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物理学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计算机编程和动手实践能力。使毕业生成为既能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又能进行应用技术研发和推广的高素质复合性人才,具有广泛适应能力。

就业领域:

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专业的物理和光电子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或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研究机构和公司企业中进行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