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转地大之声]“玩”转课堂 网络平台打开高数教学的一扇窗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2-15点击:

原文链接:http://voice.cug.edu.cn/newsDetails.shtml?newskindid=200907132000186709ikrueqHur73k&newsinfoid=20161214163441513cvBgYMNB1tv3v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大学数学基础课学习是一段“痛苦而难忘”的经历。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每到期中、期末考试时,数学往往都是挂科的“重灾区”。如何使学生更为积极主动地学习高等数学,并从中获得全面的思维训练和能力培养,一直是我校数学教师思考的问题。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信息中心机房106室,亲眼目睹了高等数学B1的在线期中考试过程,见识了大学数学网络教学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与日常数学教学的有机融合。记者看到,学生输入学号和密码后,完整的数学试卷就出现在眼前。题目都是从题库随机抽取的,相邻两位同学的题目完全不同。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提交答案,系统将自动提交。考试结束后,由电脑自动评分,同学们可登录相关网站查看成绩和参考解答。

  据大学数学教学部副主任李志明介绍,从去年春季开始,我校开始将该平台运用于高等数学B的课程教学,一方面与课程教学同步,每周发布在线测试,同学们可在一周时间内自由选择时间进行网上测试练习,另一方面每学期集中组织一次机考,机考成绩作为期中考试成绩,计入课程总成绩。

经过一年的试运行,该平台各方面已较为成熟。李志明说:“网上教学平台可以让学生自主地获取知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建设平台得到了我校同学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根据高等数学班级QQ群反馈的信息,不少同学利用周末时间到信息中心、图书馆或在寝室自备的电脑设备上完成每周发布的在线测试,经常针对其中难度大的试题展开热烈讨论,还有多名同学对题库的试题质量、测试的内容方式、操作界面的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对平台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学校设备处、教务处、网络中心和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正在对该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和建设,将深度整合教学视频、优质课件、国内外优秀的教材教辅、全国考研试题、大学生数学竞赛试题和数学建模竞赛试题等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充和丰富平台内容,打造多层次的教学平台。所有主修或辅修数学相关课程的同学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数学课程学习,包括在线作业、网上答疑、单元测试等。任课教师和教务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为教学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课堂教学只是数学学习的一个部分,学生更多的学习是在课外完成的。在我校,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数学知识,争相参加学校、省市、全国以及国际领域的数学学科竞赛,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导向性学习的氛围。我校每年举办数学竞赛,有近千名学生参赛。近三年,我校有385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131名学生获奖;有189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20名学生获奖。如今,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标志的数学建模活动已经渐渐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从事数学教学工作34年的李星教授说:“数学建模在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英文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大学数学教学部建立了全面的辅导体系,高等数学学习辅导中心每天安排三名专职教师为全校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答疑辅导。数理学院韩传亮、阳德华、赵云海、刘琦等同学相继在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开设数学辅导班,让学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及时获得帮助。此外,大学数学教学部还开展了高等数学解题与知识团体竞赛等活动,传播了数学文化,激发了更多人对于数学的兴趣和好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