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知行学子传承辅导,先锋模范促进学风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04-20点击:


“若问世上什么最美,莫过于夏花之烂漫、秋叶之静美;若问世间什么最香,莫过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若问人间什么最快乐,莫过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因己所爱,缘聚数理,用己所学,服务大众,以己之学,传帮接力。在数理学院,韩传亮、阳德华、赵云海三位学子在追寻快乐的路上,也在传播着青春的正能量。
热爱数学 情系你我
性格迥异的三人因痴迷数学而相识,相助,再相知。谈及相识的经历,三人均提到同一个词——数学。韩传亮从小就热爱数学,立志做数学老师,大学时更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数学专业。他学数学有自己独到的方法,被称为学院的“学神”,因此来向他请教的同学络绎不绝,而他也总是不厌其烦,耐心地一一解答,阳德华便是其中之一。阳德华是韩传亮的学弟,在学长的眼中,阳德华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学生干部,还是一名勇于求知和创新的学术人才。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起初阳德华只是向学长请教数学方面的问题,渐渐地他被学长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数学热情感染,积极加入到学长的辅助行动。赵云海是学院名副其实的“学霸”,两学年获得4以上平均学分绩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赛区获二等奖。他热爱数学、擅长数学,他把数学实用化,尝试将数学融进生活。怀着这份热情,他结识了学长韩传亮和阳德华,三人携手,相互探讨,将共同的使命发扬传承。
开班辅导 服务同学
每周末晚,开设三个班,连讲三小时,面向理工科的大一、大二和文科三个类别进行数学针对性辅导。现在,学院还专门给开了间会议室,作为固定讲课场所。“不少学生反映讲得好,知识容易消化,很高兴他们能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数理学院辅导员朱佳斯说。如今的他们将数学辅导发展的有声有色,受益的同学越来越多。而这一切的“壮举”仅源于一次名为“大学数学是什么”的报告。这场报告是老师让韩传亮为新生们做的入学教育之一。当时因韩传亮在报告中的精彩表现,后来就不断有学弟妹拿着数学题到他寝室找他请教,他也就顺势开班讲起课来。一开始只是听过他讲座的几个本专业的学生,每次都是临时找个空教室,四处打游击。谁知,几个学生越听越过瘾,越听越有趣。渐渐的,物理、会计、旅游管理等一些外专业的学生也慕名找他补习高数。从一场演讲发展到开班辅导,一路走来,他们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他们因心中的梦想,凭借着对数学的执着追求坚持到现在,将学习求知和志愿服务的精神渗透延续。
寻找思维 活学实用
学以致用才是做学问关键所在,三位学子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寻找思维,思考生活。他们将读书分为三种境界,第一境“明脉络”:梳理知识的内在联系以及细节关联,内容就能越看越充盈;第二境“析主干”:把握书籍的主要思想,内容越看越少;第三境“融会贯通”:知识都是相通的,找到他们的契合点将不同类型的知识联系起来,便有茅塞顿开之感。“在生活的各个阶段,诸子百家的思想都会或教导或鼓舞着我。生活不如意时,儒家的积极乐观总能帮助我摆脱困境,生活过度顺利时,墨家的质朴厚实提醒我保持谦虚,还有道家的洒脱飘逸,名家的诡辩莫名,鬼谷的纵横捭阖,都深深的吸引着我。”赵云海感叹到。
模范先行 引领学风
党员是先锋模范,是一面旗帜,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身为党员的韩传亮、阳德华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应有的形象和精神,争做思想上的前进者、创先争优的先行者和踏实学习的示范者。在学院,他们均是学习的佼佼者,学生干部的担当者,公益活动的参与者。他们用党员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为积极分子的赵云海。他说:“我之所以加入数学辅导的行动中,一方面是我真的热爱数学,另一方面就是受学长们的感染和鼓舞,我想尽快的加入党组织,实现我的梦想。”时刻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学院“党徽照我行”、“示范党支部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写照。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正是这样一个个优秀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以身体力行聚焦学院优良的院风学风,最终让学院“严谨、求实、奉献、创新”的学院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