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华网报道]李宇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可忽视情商培养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18-04-23点击: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宇凯认为,高校已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全过程,然而部分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以强调创业运作模式及技巧的训练为主,忽视创业情商的教育培养,这会导致部分高校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挫伤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因此,他建议高校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同时还应重视情商培养,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和能力。

让情商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情商即情绪智力,具体包括培养情绪情感自我认知能力、情绪情感管理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识别他人情绪情感的能力以及对他人情绪情感施加影响的能力。李宇凯表示,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重视大学生的情商培养,将二者有机融合,有利于从创新创业的责任意识、合作能力以及意志品质等三方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能力。

培养责任意识。李宇凯表示,情商培养中的自我认知能力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具体表现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责任意识的培养。当前部分大学生自我认知能力还有待全面化,表现在对自身专业水平、个人能力、兴趣爱好缺乏明确的认识,尤其是缺乏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规划个人职业生涯的能力。他建议,通过情商培养,使学生明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自觉地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需要结合起来,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崇高的创新创业理想,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热潮,为祖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培养合作能力。当代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部分学生自我意识较强,缺乏换位思考和团队合作意识,容易出现以自我为中心、“单打独斗”的现象。然而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实质上就是团队成员间,团队成员与社会间接触、交流以及合作的过程,良好的合作交流能力是创新创业成功的前提条件。李宇凯说:“高校通过情商培养,增强大学生理解和感受他人的情绪的能力,提高自身的亲和力和表达力,消除与他人的沟通障碍,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合作能力。”

磨砺意志品质。在谈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可能遇到的问题的时候,李宇凯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艰辛的过程,从初期的项目选择、团队磨合到实践阶段的项目运行及资金筹措等各个方面,都会给大学生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创新创业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部分学生缺乏创新创业的心理准备,尤其是抗挫能力不强,就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对创业者而言显得格外重要。”李宇凯建议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重视学生情商培养,帮助学生学会保持乐观心态,管理负面情绪,学会自我减压,更好地适应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针对高校创新创业进行情商培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国家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目标。高校整合资源,拓宽渠道,响应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需求,重视情商培养,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欧美发达国家的创新创业教育起步较早,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体系。麻省理工学院(MIT)是美国高校中第一个构建创业生态系统的高校,其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充分整合资源,有机融入情商培养。针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情商培训,李宇凯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细化情商培养举措,培育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高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让人人都成为成功的创业者,而是重在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育,责任意识的培养。李宇凯认为,有的大学生在选择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社会责任感缺乏的问题,有的认为创新创业的目的就是追求经济效益和享受人生自由;有的违背职业道德,甚至有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充分考虑学生创新创业需求、国际经验借鉴、地方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同时,更加重视情商培养环节的渗透,细化情商培养的目标举措,如: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成功积极回报社会的典型人物,树立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模范,通过他们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他们创新创业的责任意识,真正使每一位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有胸怀、有境界,能明理守信,更懂责任担当。

依托创新创业社团,提升合作交流能力。李宇凯说:“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创业者会面对各种沟通交流和项目展示,如何清晰表达和精彩呈现,显得尤为重要。此外,面对不同性格、能力和观点的团队成员,创业者如何凝聚团队,整合资源,这些都需要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高校可依托创新创业社团,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热情。高校同时可以开展一系列有益于提升合作交流能力的社团活动,如企划书设计大赛,商战对抗赛,模拟风投答辩会等。通过社团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校、学生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在沟通中提升表达,在团队中加强合作。

设计实战训练模块,塑造坚韧意志品质。爱因斯坦说过:“钢铁般的意志力和优秀的性格比智慧和博学更为重要。”马云也曾经坦言,创业历程中坚韧意志是核心的要素。可见坚韧意志品质的塑造是创新创业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科学设计实战模拟训练模块,能够精准发现大学生的情商短板,及时调节心理状态,缓解心理压力,正视困难挫折。李宇凯建议,高校在创新创业模拟实训过程中,做好周密安排,构建“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心理健康和素质拓展课程群,有机地将情商培养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始终。通过实战训练和素质拓展,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创新创业的心理调适能力与环境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