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吴太山书记在学院学生干部代表座谈会讲话全文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11-22点击:

以勇于担当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学生干部

                                               ____在数理学院学生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学生干部、辅导员:

今天,有机会同大家一起座谈学生工作,感到非常高兴。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十分欣慰。首先,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全体学生干部、辅导员所付出的辛苦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

数理学院自2005年成立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和发扬学校基础课教学数十年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色,形成了严谨、求实、创新、进取的院风,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高素质的人才,成为了培养数理学科复合型人才、开展数理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这样一个发展和进步的过程,是与一批又一批学生干部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分不开的。

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地大正在实施双一流建设,迈向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数理学院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新时代的大学生干部如何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勇于担当,在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发挥聪明才智,为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我想就此同各位学生干部交流一下看法。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也应当作为我们学生干部的第一要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所有学生干部都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二是要强化服务,把为同学服好务放在首位。我曾经随机问过几个在现场竞聘院学生会干部的同学,为什么来竞聘学生干部,基本都是说为了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几乎没人说是为了为同学服务。锻炼和提高自己没有错,但光有这个目的是不够的,也是不应当的。当学生干部首先应是为广大同学做事,做同学们的公仆,以同学忧乐为忧乐,以同学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真心实意为同学谋利益。为同学服务体现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体现在从入学到毕业、从理论学习到实习实践等各个环节,体现在思想、学业、就业等各个内容,体现在教室、实验室、宿舍乃至校外等各个地方。面对大学生在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盼,学生干部只有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才能迎难而上,特别是在出现疲惫心理的时候,才能调整好心态,避免出现抱怨情绪、急躁情绪,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断提高为同学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要敢于担当,突出真抓实干办实事。学生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面对矛盾敢于破解,面对失误敢于担责。干部的担当意识既反映了个人的道德修养,又能体现个人的能力水平。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牢记担当意识,方能突破困难险阻更好服务同学。学生干部要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替同学们办好事,办实事,不要搞虚架子,一味追求所谓的“政绩”而非“实绩”。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长于解决问题。只要多从同学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同学们满意的“实绩”来。比如当前学院开展的“走学习之路,育理韵之花”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就需要大家从同学们的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扎扎实实地实施,从而实现“定心、励志、求真、力行”的活动目标,打造出具有数理学院特色的学习之路教育实践活动体系。

四是要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干事业。学生干部强调分工,但更多的是要团结合作,讲究互相帮助,共同攻坚克难。学生会与团学联之间要紧密配合,学生会与团学联内部各部门之间要注重协同,各年级之间、各班级之间要加强交流,团建负责人与党建负责人之间要注重沟通,各班团干部之间要团结互助。只有这样,学院的学生干部体系才能正常、高效地运转。同时,要防止在工作中消极、懈怠、相互推诿,要杜绝无所事事,做个摆设,徒有干部虚名的现象。在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讲究方式方法,做到五个“坚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坚持抓铁有痕,落细落小落实;坚持全面协调,重点突出;坚持底线思维,不触碰红线。

五是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从学习之路教育实践活动来看,学生干部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起带头作用:一是要带头“定心”,带头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要带头“励志”,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带头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三是要带头“求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要带头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杜绝因工作而忽视学业、致使课程不及格学习成绩不好的现象。要带头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带头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带头劳动、勤俭、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要带头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要带头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四是要带头“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带头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带头在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同学们,做干部难,做有担当的优秀干部更难。希望大家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地大和数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