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数理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及宣讲会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11-30点击:

11月28日下午4点,数学与物理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及宣讲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三级单位党政成员、学院全体教授、院直工作人员、校学代会院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光勇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林清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数理学院在学校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一方面为全校学生打牢数理基础做贡献,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数理学科对学校其他学科发展起支撑作用。长期以来,数理学院形成了重视教育教学的传统,广大教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值得称赞的老师,出了一批教学名师。关于教育教学大讨论,他强调了两点,一是要学深悟透,始终不忘育人初心,体现鲜明的政治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结合数理学院实际,以目标、问题为导向,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最后,他希望学生们认真思考如何学、怎么学得好,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掌握更多知识、本领,希望师生们严起来,把“严在地大”落到实处。

副院长张光勇就目前的形势、国家的政策以及大讨论工作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简要说明,重点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形成的《数学与物理学院2018年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本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共分动员与宣传周、调研与查找问题周、深入讨论周、总结交流四个阶段。他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统筹安排,力争使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到此次大讨论中来,以国家重视本科教学为契机,形成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新局面。

院党委书记吴太山从大讨论的背景、大讨论的思想基础、大讨论目标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他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一系列有关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全面部署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会,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要落实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地位,就要按照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的 “三不”和“三要”理念,通过落实“八个首先”,践行“四个回归”,切实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要求全院教职员工和学生,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严在地大”等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做到聚焦讨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员参与,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安排,抓好宣传引导,强化检查监督,做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转变,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方向。

院长刘安平结合学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对在全院师生中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做了动员宣讲。他再次强调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目前的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和分析,提出问题清单,剖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他对教师在一流本科教育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引导性阐释。他希望大家以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落实“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数理学院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通讯员:石铁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