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回归初心 不忘使命 从严执教 追求卓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12-10点击:

在全校上下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热潮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按照学院部署,认真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文件,结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积极建言,以多种方式探讨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要点问题。会议由系主任李星主持。

11月29日(星期四)下午3点,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在系学术报告厅第一次集中讨论。系党支部书记何水明首先介绍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意义和重要性,传达了学院关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的内容和工作安排,强调了大讨论的主题是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弘扬“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系主任李星动员大家要广泛讨论积极建言,多提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有可操作性的方案措施。参加了学院动员会的沈远彤教授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认为这次大讨论非常有意义,切合教学实际。老师们竞相发言,针对专业建设和教学中存在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分析和讨论。

12月6月(星期四)下午2点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在系学术报告厅第二次集中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吴太山参会。系主任李星报告了近日到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可供本专业学习借鉴的地方。李志明老师汇报了前期大讨论的初步汇总情况,建议可进一步深入讨论并扩展讨论范围。随后全体参会教师轮流发言,热烈讨论。湖北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李宏伟教授提出要加强日常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并建议尽快申报新的本科专业,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与学校的学科特色相融合。向东进教授建议要为学生提供尽可能丰富的学习资源,要把课程建设纳入职称晋升和岗位考核体系。杨迪威老师建议要改进学生评教机制,更有利于教师严格管理,要重视已毕业校友的评价。黄昌盛老师对如何促进重修生更好地完成课程学习提出了建议。付丽华教授结合自身在教学方面的成长经历,提出要充分重视老教师长期积累的优质教学资源,要学习老教师们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在授课上精益求精的追求。刘智慧老师针对本系教师教学工作量大这一现实情况,就如何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出了建议。李超群老师提出了关于课程考核和排课方面的建议。张玉洁老师提出在教师岗位考核中要考虑老师们在教学各方面的付出和投入,鼓励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边家文老师建议完善课程负责人制度,切实有效地做好每门课程的日常教学组织和交流研讨。刘剑锋老师关于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提出了建议。胡鹏老师结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要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兴趣,要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有用之才。奚先教授建议要让学生更多地参与教学过程,要不断提高考试命题的质量。何水明老师认为这次大讨论是新时代引领本科教学发展新方向的重要契机,要以政策为导向,充分落实,要倡导师道尊严,回归教学本位,各方面都要以教学为中心细致做好工作。余绍权老师因上课不能参会,会前提交了书面材料,就做好新生的学习规划、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完善班主任和学务指导制度以及职称评审岗位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建议。

参会老师针对各项意见和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多方面探讨完善建议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现实性,力争形成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措施。

每位老师发言后,吴太山书记针对每个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推进了交流的深入,并引发新的更热烈的讨论。

吴太山书记在讨论总结中指出要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共识明确方向建立制度,要把讨论形成的决议落实在培养人才的全过程。吴书记指出要在严字上狠下功夫,一方面严格教学管理,认真细致做好日常教学的各项组织工作,保证合理有序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高质量达成教学目标;另一方面每位老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用心琢磨,想方设法上好每一门课每一堂课,让学生每节课都有兴趣有收获。吴书记指出要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要把好的教学传统捡起来,延续传承发扬光大,并结合新时代的信息化特征不断改革创新。

12月6月下午的讨论从2点半持续到5点,每位老师都积极踊跃,畅所欲言。

通过两次集中大讨论,以及平时借助微信群等网络手段开展讨论,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进一步认识到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深远意义,进一步明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职责,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将认真总结大讨论的意见和建议。随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深入进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将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切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用心书写新时代教育腾飞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