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段金桥教授作客中国地质大学校庆67周年学术交流周名家论坛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0-18点击: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中心主任、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应用数学系段金桥教授于10月16日下午来我校访问并在东校区综合楼A座1404作学术报告,数学与物理学院郭上江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校庆67周年学术交流周名家论坛嘉宾同时作为“数理论坛”第114期嘉宾,段金桥教授做了一场“数据科学碰上动力系统:我们可以学到什么?”的精彩报告。段金桥教授首先从基因随机表达的现象和数据出发进入主题,然后介绍了大气科学以及全球温度变化的模式和数据,进一步引出了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在地球科学问题中的应用,特别针对非高斯噪声体系,结合一个双稳态模型详细阐述了如何从数据出发进行模型的学习和优化,并寻找最大可能迁移轨道。段金桥教授的报告将数据科学和不确定性及非线性动力系统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并总结了若干地球科学、生命科学问题研究中的数学挑战。报告加深了大家对于应用数学的认识,启发了听众对于数据科学新的思考。

段金桥教授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激发了听众的热情。此次名家论坛开阔了我校师生的视野,活跃了师生学术文化氛围。报告会后,数学与物理学院师生积极提问,与段金桥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