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探访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0-23点击: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19-20日,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和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参观学习,开展“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走新时代长征路”专题教育。

洪湖市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这里浴血奋战,将红色的基因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深深地烙印在这条饱经沧桑的明清老街上。瞿家湾明清老街沿着内荆河缓缓展开,青灰色墙体、斑驳的木质房屋顺着蜿转的街巷比邻而立。街巷中密布着“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工农日报社”等39处革命旧址,为这条老街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其所展现的红色基因熠熠生辉。

在“湘鄂西省干部培训班”旧址,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内,贺龙同志的住室狭小而简陋,物质的简陋和生活的俭朴更折射出共产党员伟大的初心、使命和精神。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行走其间,红色光芒映透心灵,拨动全体党员同志的心弦。

老街背后是烈士纪念碑,刻着“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15个大字。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簇拥在党旗周围,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歌颂和感恩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和伟大时代。然后,全体党员同志自发自愿将纪念碑周围的垃圾清理到垃圾箱内,以实际行动感恩革命先烈,守护革命先烈。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毛泽东同志曾评价道:“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被新西兰进步作家路易·艾黎曾满怀深情地赞扬为“洪湖精神”。

洪湖之行,使党员同志们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前辈和先烈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伟大情怀和革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砥砺前行。我们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在”厚基厚德“上下功夫,讲好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努力培养学生的物理思想和方法,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 (郭龙、何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