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成功举办“2019武汉系统生物学与生物动力学论坛”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2-30点击:

12月19日至21日,由我院举办的“2019武汉系统生物学与生物动力学论坛”在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们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学术交流。

数理学院院长郭上江教授代表数理学院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院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现状及数学学科的发展规划。

与会专家学者们分别就生物动力系统的理论建模、数据分析和定性理论等方面的新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陈洛南研究员从组合优化中的NP问题入手,介绍了Hopfield神经网络和混沌神经网络的模拟退火策略,并给出了混沌神经网络模拟退火策略的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新成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数学学院林伟教授报告了基于非线性动力学的全新随机嵌入理论和方法,通过低维嵌入映射获得目标变量预测值的分布,最终使得高维短序列时间序列数据的预测成为可能,该方法在地质灾害数据、空气污染、疾病数据与气象数据等实际数据的预测中体现了优越性;清华大学周培源数学中心的雷锦志研究员介绍了干细胞分化过程中表观遗传变化的动力学建模工作,通过对组蛋白修饰或者 DNA甲基化水平在干细胞自我更新过程中变化的随机动力学探讨相关数学模型对单细胞测序数据和细胞异质性变化的动力学过程研究中的应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邹秀芬教授介绍了大规模基因调控网络的重建,提出了基于随机奇异值分解和常微分方程的优化方法,从而利用该方法从含噪声的大规模时间序列数据中推断大规模基因调控网络;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兴安教授将媒介效应和临界感染病例数考虑进疾病传播率,并考虑了一个具有logistic增长的“"易染-感染-易染”传染病模型,模型分析表明平衡状态下早期的媒介预警和强烈的媒介效应有利于减少感染病例的数量;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吴付科教授基于活细胞生化反应的基因表达模型启发,研究了具有两个时间尺度的泛函扩散,建立了混合函数伊藤公式及相应的鞅表示,然后利用弱收敛方法发展了一种平均化原理。

此次论坛不仅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也吸引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师生的广泛参与。本次论坛不仅有效的提升了数理学院的影响力,宣传了数学学科,也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