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办学思想大讨论】周俐娜:秉承实践育人理念,打造优质的物理实验教学平台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10-22点击:

秉承实践育人理念,打造优质的物理实验教学平台

   周俐娜  物理实验中心主任

一、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凝聚实验教学团队。

以实验室硬件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改革以及教学立项为带动,增加教学投入,凝聚教学团队。丰富并创新课程形式,开展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模式,包括:室内验证性实验,演示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基于pasco平台的创新实验,基于手机传感器的趣味实验。以“生”为本,在实验课程中避免保姆式教学,着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以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求知欲和科学素养为目标,为全校理工科本科生打造优质的物理实验教学平台和物理科学传播普及平台,体现基础物理教学对一流本科建设的支撑性作用。

二、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打造物理实验金课。

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开展微课、实验教学资源库、特色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师生互动平台的建设。形成课前导学、课中指导、课后拓展学习的完整教学链条。提升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化,实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逐步把物理实验课程打造为广受学生认可和喜欢的金课。

三、秉承实践育人理念,耕耘第二课堂。

鼓励老师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教学,依托学校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各类物理学科竞赛,开拓符合“三全育人”要求的第二课堂,以小课题、小项目以及学科竞赛带动教学,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调动学生潜能,并增进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

四、充分发掘物理实验课程的德育内涵,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纯真兴趣。

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与实验科学息息相关。很多经典的物理实验,如焦耳的热功当量实验(耗费10年),验证库伦定律的扭称实验,法拉第的电磁感应实验(耗费10年),汤姆逊发现电子的电磁偏转实验,密立根验证电荷量子性的油滴实验(耗费11年),弗兰克和赫兹验证原子能级的实验,等等,极大地推动了当时人们的科学认知,直接导致了科学技术的一次次跨越式革命。在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中植入物理学史和自然哲学的知识,使学生在重温经典实验的过程中了解一个个物理大师不懈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生动案例,利用物理大师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纯真兴趣,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品质。

五、优化绩效管理,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出高水平成果,周期都比较长。短、平、快的要求容易催生学术平庸,学术浮躁,学术功利化。在制定考核要求时,应充分考虑到考核条款中各项要求的完成周期以及不同老师的年龄层次,教育背景,个人特点。建议学校采取积分制的绩效管理机制,不强制要求老师在一个聘期内面面俱到地完成各项教学及科研任务,而是实现总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