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办学思想大讨论】易鸣:立足学科特色,办好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10-22点击:

立足学科特色,办好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易鸣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我校数学学科两个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能够熟练地运用数学和计算机知识进行教育、科研、软件开发、设计、管理等工作的综合人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前身是计算数学,新的学科发展形势下,该专业已经与数学、计算机、统计、信息等多个学科门类密切关联在一起,是人工智能时代最受学生热捧的本科专业之一,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1、夯实数学基础,强化应用水平。我们是在数理学院办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不同于计算机系培养计算人才,不同于其他院系培养信息人才。我们对学生的数学要求更高,要让学生打下牢固的数学基础,让学生在第一年充分学习数学方面的基础课,感受数学的美,初步体会数学的学科体系,体会数学理论背后的逻辑思维艺术。另一方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科研院所、中学、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金融领域等部门从事计算、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因此不同于纯数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这门学科又具有很强的应用背景和实践性。通过课堂安排适当的上机编程计算练习和数据统计分析训练,使得学生在课堂中学会实践学会应用;通过本科实践,在导师指导下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掌握计算技能,接触算法算力问题,进一步增强专业知识应用水平,为同学们未来继续深造或走上社会进行无缝接轨。

2、突显学校背景,办好特色教育。与其他高校办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不同,我们是在地大办该专业,办学具有强烈的地球科学背景。因此,要特别注重与我校地学、资源、工程等专业的交流与融合,培养学生应用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知识与工具解决地球科学相关实际问题的基本技巧和能力。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们在科研上入主流创特色,比如围绕复杂环境下实测地球物理数据,探讨数学理论和方法在地学信息处理问题中的具体应用,围绕复杂环境中的遥感数据进行精准建模,建立更加适应实际数据和测量背景的数学模型,针对地震大数据,提出基于低秩约束的地震数据重建方法,显著提升重建效果;针对介观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偏微分方程在三维几何数据中的模型和算法,系统研究页岩气藏中气体传输机理和纳米流体能量传递的规律。这都有利于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将科研成果内化到课堂教学内容中,提升教学的深度和高度,将地球科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交融起来,彰显地大培养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人才的特色与气质。

3、做好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为了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好,我们要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让教师能够长期耕耘某门课程的教学,积累对课程的感情,积累教学经验,创新教学形式。可以摸索按照信息类、统计类、计算类等不同的课程类别培养本科教学梯队,打造稳定的课程队伍,将课程建设落实到教学团队甚至落实到人。我们要积极联系适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本科实习基地,在实践中检验专业建设效果,在实践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