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办学思想大讨论】陈琦丽:齐心协力,创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10-22点击:

齐心协力,创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陈琦丽  大学物理教学班主任 

大学物理教学部承担着全校理工类本科生大学物理基础课的教学我们的任务很明确,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学生基础,做好“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份,回归初心,回归梦想)。通过学习文件,对标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目标,明确职能定位,规范教学活动,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让教学任务的落实有矩可循,有计划有步骤的促进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把系部做强做实,逐步缩小差距。

具体落实在:

1组织机制

制定较完善的议事决策、教学过程管理、教学研讨活动、教学改革研究、青年教师培养、备课听课评议、教学质量督导和考核评价等基本管理制度。

2队伍建设

1)梯队上保持不断档

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

60

70

80

90

占比

7/13

3/13

3/13

0

博士化率

3/7

3/3

3/3

 

2)保持良好师德师风,坚持遵守《新时代髙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发生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3)建立队伍培养规划,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每年落实组织教师赴国内高校相关单位访学考察、进修培训提升教学能力。

3教学规范

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认真组织落实备课、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及考试考查等各项教学任务。保证较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严格执行课程进程计划,考试管理严格规范,近年每学期人均调停课不超过2次无重大教学事故。教学档案资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程表、敎学任务书、教学日历、考试安排、教学参考资料、试题库、教学实习计划、网络学习材料等)齐备,教学大纲及时修订、课程内容及时更新、教案编写规范。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达到100%。建立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反馈机制,开展同行评议和学生评教。

4教学改革

开展慕课等在线课程、双语课程、网络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定期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学习讨论,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提高素养。每2周开展1次教学观摩、教学讨论、集体备课等形式的敎学研讨与交流活动,集体备课和相互听课每学期不少于2节课。推进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手段研究与实践创新,积极运用混合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进行教学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参与制订专业建设规划等专业建设任务,参与实验教学中心及教学项目等实践教学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大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与研究,积极申报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有组织地申报教学成果奖或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通过办学思想大讨论,我们要梳理问题,凝聚共识,充分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驱动发展最终达到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要求,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做好基础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