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办学思想大讨论】陈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物理学科发展的重任与步伐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10-22点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物理学科发展的重任与步伐

 陈欢   物理系主任

为了配合学校《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作为基础学科的物理学科要思考和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尽快汇聚起一支高水平的学科队伍,解决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研究项目和经费不足、平台和硬件条件较差等问题,努力发展壮大自己,承担自己在学校、社会和国家发展中的责任。

在未来几年中,物理学科要着重发展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发展

一是积极宣传,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二是加大培养青年教师的力度,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出国访问进修、走出去交流合作,培养优秀的学科骨干;三是整合学科发展资源,加强科研团队与科研平台建设,提高项目申请的能力,形成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四是加强与地学等学科的交流和交叉研究,互为补充,服务地大。

二、加强物理专业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组建课程组,优化教学团队,协调教师资源,开展教学改革项目;二是加强课程质量的监督与保障,对年轻教师加强授课培训,实施校院系督导听课制度,加强对学生听课评价的反馈;三是推进教学研究与交流,组织教学研讨,鼓励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推动教学与科研的融合。

三、加强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增加研究生数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是扩大研究生招生生源渠道。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利用各种学校、社会、网络资源,拓宽宣传渠道;二是增加研究生教育资源投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培养关键环节的质量监控,加强研究生毕业与学位论文的严格要求与管理。四是申请建设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点。

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是加强师生交流,对不同的学生提供差异性的培养环境。二是保障和促进学生学习,加强对学生的科研、职业引导。三是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