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分党委关于印发《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10-21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数理学院分党委文件

数理党字20110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分党委

关于印发《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系支部:

  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你们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一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高等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高工委〔201141号),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关于印发< 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地大党字[2011]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对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两访两创”活动,即“管理干部(重点是院系和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和重要部署,对于培养锻炼干部教师、密切干群和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工作作风”为活动主题,以“教师、学生访谈全覆盖”为基本要求,真正达到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

  在全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交流思想。访谈活动要覆盖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学院中层以上管理干部要深入到教研室、课题组等场所认真听取教师对学校、学院和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间,与每一个学生交心谈心,认真倾听学生对学校管理、校风、教风、学风、课程设置、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立德树人。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要引导教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走近学生,使每位教师努力成为学生们的思想工作者和人生导师。

  (三)促进和谐。加强师生间、干群间的沟通,妥善处理学校、学院突发事件。建立健全矛盾排查协调处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营造干群关系融洽、师生教学相长的和谐育人环境。

  (四)推动发展。围绕学院《“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文件精神,继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大力促进教师发展,尤其是中青年教师发展;继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学科融合;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切实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谋求学院“十二五”跨越式发展。

  三、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9929日)。

  学校党委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各相关二级党组织要召开动员会,统一思想,做好活动安排。

  (二)访谈交流(9301030)。

  访谈原则上以学院(课部)为单位进行。做到学院(课部)干部访谈所有教师、干部和教师访谈所有学生。

具体安排如下:1、本学期给本院本科生授课教师访谈10名学生,访谈重点:了解学生专业认识情况,对教学的意见建议。

2、研究生导师访谈所带研究生,访谈重点:了解学生学术发展,就业问题。

3、班主任访谈负责班级学生10名,访谈重点: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就业问题、学习困难。

4、学务指导老师访谈负责学生10名,访谈重点:大学生涯规划,专业教学意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议。

5、辅导员访谈负责年级学生10名,访谈重点: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就业问题、专业教学意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议。

6、院领导访谈学院教师,每人20名,访谈重点: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师发展。

7、院三级干部访谈所在三级单位教师5名,注意老中青教师结合,访谈重点:专业建设,教师发展。

访谈中要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了解青年教师发展困境,必要时可登门走访。访谈时,对毕业班级学生主要听取他们对专业教学、就业指导等意见,对新生主要了解他们适应大学生活的情况,其他年级学生主要听取他们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建议。

  访谈可创新形式。除面对面访谈外,还可利用问卷、电话、邮件、QQ等多种访谈形式收集师生意见。既要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在访谈中的思想政治育人作用,又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教书育人作用。

  要及时做好访谈记录。访谈者填写《访谈教师情况登记表》和《访谈学生情况登记表》(相关表格请到组织部网页上下载),各相关基层党支部要将《登记表》归类整理成台帐,确保访谈全覆盖。

  (三)整改提高(10311115)。

  以系为单位进行整改,针对访谈时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归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系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并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对于需要学院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由学院(课部)梳理后提交到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办公室,由学校学院集中研究解决。

  (四)总结迎评(11161126)。

  学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访谈意见梳理、整改方案、访谈表格汇总、“两访两创”活动小结等材料,报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见附件1)。各相关三级党组织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工作机制,确保“两访两创”工作顺利进行。

  2.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创先争优结对领航工作紧密结合。教职工党支部要以“两访两创”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入做好与学生结对访谈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在访谈中找准问题,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把脉、开方;二是要与学务指导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导师与学生的深度交流使学生感受温暖,明晰方向;三是要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教师访谈每个学生,用高尚情操和个人魅力去影响和鼓舞年青一代,要让良好的师德和师者的风范感染学生。

  3.提高访谈成效。学院要精心谋划,抓好落实。对制定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期限,并向师生公布;要巩固访谈成果,建立健全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使“两访两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4.加强宣传。要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广播等媒体,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对“两访两创”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附件:

  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参与人员组成

  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两访两创”职能部门访谈学院人员名单

主题词:两访两创 活动方案 通知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委员会办公室20111011印发 

                     共印5份 

附件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组 长: 唐 勤 院党委书记

刘安平 院长

副组长: 彭 放 副院长

     陈 刚 副院长

       程永进 副院长

成 员: 林 院总支干事

       吴振远 数学系支部书记

       何水明 大学数学部支部书记

左谨平 物理系支部书记

       王希成 物理实验中心支部书记

苹 院团委书记

附件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参与人员组成

1、本学期给本院本科生授课教师名单:毛明志、万淼、奚先、刘鲁文、

谢兴武、杨球、苑新喜、赵晶、

王国庆

2、研究生导师名单:沈远彤、杨勇、程永进、陈琦丽、李宏伟、杨瑞琰、刘安平、向东进、杨球、彭放、李星、罗文强、向东进、左谨平、陈刚、罗中杰、韩艳玲、张光勇、肖海军、付丽华

3、班主任名单:王美娟、余绍权、李超群、王元媛、郑安寿、王清波、陈荣三、李卫峰、郭万里、郭 龙、苗秀花、乔梅红、

王军霞、张玉洁、马科、马冲、邹敏、张世中、尹林、唐小民

4、学务指导老师名单:左小敏、张光勇、韩世勤、王建武、李琪

向东进、李宏伟、付丽华、罗文强、刘婷、

吕涛、杜秋姣、刘忠池、周俐娜、李星、

肖莉、沈远彤、陈兴荣

5、辅导员名单:钟苹、江丰伟、朱佳斯

6、院领导名单:唐勤、刘安平、彭放、陈刚、程永进

7、学院三级干部名单:吴振远、杨瑞琰、何水明、朱小宁、肖海军、

左谨平、罗中杰、龙光芝、韩艳玲、王希成、

李铁平、丁莉萍、罗炎成

 附件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两访两创”职能部门联系学院一览表

院系名称

职能部门

访谈人员

数理学院

实验室设备处

马冲、吕涛、王希成、左晓敏、王清波、马科、陈洪云、周俐娜、杜秋姣、王美娟

教务处

张世中、李超群、李志明、王元媛、杨迪威

边家文、余绍权、彭惠明、张玉洁、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