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关于数理学院开展第二十八届研究生科技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人:slxy发表时间:2017-10-23点击:

为活跃我院研究生科技文化活动氛围,培养和锻炼广大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和能力,展示其学术科研水平和科学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科学研究氛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研究生科技部决定于2017年10月27、30日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第二十八届学生科技论文报告会”,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本次科技论文报告会分为数学两个会场和物理两个会场, 物理定于10月27日(星期五)下午2:00举行,数学定于10月30日(星期一)上午8:00举行。

地点:数学一会场数理楼二楼会议室

数学二会场:数理楼311

物理一会场:数理楼311

物理二会场:数理楼411

参赛同学请提前半小时到场,(工作人员提前一小时到场)抽签决定答辩次序,核对PPT。各会场的参赛人员分配附件二报告时间拟采用“6+2”的形式,即报告人陈述6分钟,答辩时间2分钟。请同学们根据答辩时间控制好PPT页数。

数学、统计专业,电子档登记表请以“学院学号姓名”为文件名,和电子档PPT以“会场(数一/数二)姓名”为名于本月27日18:00前发送到邮箱962752834@qq.com。

物理专业,电子档登记表请以“学院学号姓名”为文件名,和电子档PPT以“会场(物理一/物理二)姓名”为名于本月25日18:00前发送到邮箱962752834@qq.com。

联系人:杜冰,13212726617

一、参加人员及作品的相关要求

1.科技报告是全面展示学生科技风貌的重要表现形式,参加报告、交流及评选者必须是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不提倡评选者一人多报。

2.科技报告的内容包括:学术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科技文献综述、实习报告等。

3.作品必须是在一定的实际工作基础上完成的,其数据必须真实可靠。杜绝纸上谈兵、弄虚作假等现象,尤其不可与往年雷同。一经查处,将取消参赛资格。

4.学术论文、科技文献综述和实习报告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观点明确,论据充分; 小发明、小制作要求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创造性,且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并附有简单的产品性能、用途等说明材料;科技文献综述,一般是指低年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就当前学术科技前沿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或科普价值的文献资料;实习报告,指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发现,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报告。

5.凡参加本届科技报告会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需在校团委或研工部任一个网站上,下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八届学生科技报告会参选作品登记表”,填写并随作品一同交到各学院,无登记表将视为弃权,无法参加校级报告会。

二、科技报告会的组织流程

<一>、工作人员准时到会场,做好会场准备事宜

<二>、参赛者准时到会场签到

<三>、报告会正式开始

1、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科报会

2、主持人介绍评委名单

3、主持人宣读评分细则及注意事项:

(1)严格控制时间:每位报告人限时8分钟,采取6+2的形式,即6分钟报告,2分钟答辩。否则,延时半分钟将从总分为5分的时间分中减去一分,直到减完为止。

(2)工作人员时间提示:共三次,在陈述时间结束前一分钟前提示一次“5分钟到”(5分钟时);陈述时间截至时提示一次“陈述时间到,请于30秒内总结自己的作品”(6分钟);答辩结束时分别提示一次“答辩时间到”(8分钟)。

(3)会场评分规则:总分为100分,包括报告和作品分(70分)、答辩分(20分)、时间分(5分)和仪表分(5分);为鼓励英语演讲,有适当加分(3分);已发表的文章适当加分(3SCI5。各评委可参照评分细则酌情打分。

(4)答辩:考虑到做报告的人数较多,请评委对每位学生总共提1-2个问题。

(5)评分采用百分制:报告会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学院所评出的一等奖项目将于11月初参加全校性的科技报告会,从中评出校级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学院评选出的学院二等奖将授予校级三等奖。

<四>、在所有参赛者做完报告后,主持人致谢,感谢各位评委、各位参赛者、以及各位同学的参与,并请评委会主席点评作总结。

工作人员职责:

会场负责人(1人):负责到场的参赛同学的签到工作;迎接评委老师;与主持人协调好整个会场的节奏,保证会议的进度;收集最后的得分结果和打分条;接待各校园媒体的工作人员。

主持人(1人):主持本次竞赛,控制会场节奏与有序性。宣布参赛团队的得分情况。

统分人员(2人):负责收发每位参赛同学的打分条。一人负责每位同学的分数统计及计算:另一人进行核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记录本会场各位同学的分数及获奖结果,并且保留评委老师的打分条。自备计算器。

计时人员(1人):严格把握每个团队的陈述及答辩时间,陈述6分钟,答辩2分钟,在陈述剩余1分钟时仅量板,陈述6分钟时提示“陈述时间到”,开始答辩后,剩余半分钟时量板,最后满8分钟时提示“答辩时间到”。注意:为以示公平,必须严格控制时间,最后提示答辩时间到时,不要打断老师说话,请主持人打断同学作答,如“请各位同学会后再与老师交流”。

记录人员及拍照人员(1人):负责记录会议主要内容,拍取会议过程中的精彩照片。

三、科技报告会的评分细则

<一>、报告时间:6+2(报告6分钟、答辩2分钟)

<二>、评分采用百分制

包括:报告和作品(70分)、答辩(20分)、时间(5分)和仪表(5分);为鼓励英语演讲,有适当加分(3分);已发表文章适当加分(3分,SCI5

 

项目

细则

分值

一、报告作品分(70分)

选题(15分)

选题新颖

10-15

选题一般

5—10分

选题较差

5分以下

作品(35分)

主题突出、材料丰富、数据准确、图文并茂、论据有力

30-35

主题较突出、材料充分、数据较完整、论据较有力

25-30

主题不明显、材料和论据一般

25分以下

多媒体(20分)

PPT内容十分条理,效果精彩

15—20分

PPT内容基本条理,效果一般

10—15分

PPT内容不太条理,效果欠佳

10分以下

二、答辩分(20分)

能圆满回答提问,思维敏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15—20分

能较正确回答问题、思路清晰

10—15分

回答不令人信服、满意

10分以下

三、时间分(5分)

未超时不扣分;每超时30秒,减1分,减完为止

5

四、仪表分(5分)

要求报告人衣着整齐、举止大方,文明礼貌

5

五、加分(6-8

英语演讲、英语报告可酌情加分

3

已发表的文章适当加分

3SCI 5

希望各单位充分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积极准备,共同做好工作。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