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32期:海浪Stokes热输运对厄尔尼诺的影响分析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2-08点击:

题目:海浪Stokes热输运对厄尔尼诺的影响分析

报告人:周良明(中国海洋大学)

时间:2016.12.12上午10 地点:数理楼212

报告人简介:

周良明,男,1976年出生。1995 ~1999年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理系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学研究生,2004年获得物理海洋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于20071月被聘为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现为国家资源共享课程《海洋调查》负责人。科研以海洋学应用研究为主,主要方向为近海海洋动力和海浪。先后共主持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局海洋能专项和科技服务等在内的课题19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非线性效应导致海浪运动在水平方向产生拉格朗日余流-Stokes漂流。报告首先给出了全球海洋的Stokes漂流,并对南大洋西风带Stokes漂流及其异常进行了分析,初步结果表明Stokes漂流异常与厄尔尼诺现象有非常相似变化规律。针对1997-1998年发生的严重厄尔尼诺现象,选定热带太平洋海域的3区(Nino3),报告对厄尔尼诺期间的海面水温(SST)异常与Stokes热输运异常进行计算分析,结果显示两者有很好的相关性(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