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意大利国家科研理事会Filippo博士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0-05-12点击:

应我院院长 蔡之华 教授的邀请,意大利国家科研理事会的Filippo Castiglione博士于 201042日下午 230在我院做了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Agent-based modeling of the immune response to infections》。副院长 李振华 教授主持了会议,并对Filippo的演讲内容中难以理解的部分作了翻译。

Filippo首先向大家介绍了Agent-based Modeling的历史与研究现状,与传统的数学公式模型进行了对比,并介绍了其广泛的应用前景。随后,Filippo介绍了生物免疫系统和它的细胞级模型。Filippo还详细介绍了C-ImmSim,一个基于代理的用于模拟免疫系统对感染疾病的免疫应答的计算模型的编程实现,并详细介绍了C-ImmSim的应用前景和部分实验数据的对比。

C-ImmSim在细胞级模拟了人体免疫系统,在癌症、艾滋病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通过这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该科研领域,而它所使用的Agent-based计算模型也为大家带来了一个新的研究兴趣。

报告会后,我院一些兴趣小组的同学们继续与Filippo展开了深入讨论,讨论围绕C-ImmSim和分布式演化计算展开。双方寻找到了很好的合作点,同学们将发扬我院在演化计算方面的优势,结合C-ImmSim和高性能的演化算法在使用计算模拟进行艾滋病疗法和癌症用药方面的研究。

此外,Filippo还进入到我院研究生实验室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用Agent-based的研究思路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科研建议。我们相信不同研究领域的idea结合在一起,一定能产生1+1>2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