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物理系青年教师学术报告:贵金属纳米材料等离激元光学特性及应用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物理系青年教师学术报告:贵金属纳米材料等离激元光学特性及应用

报告人:丁思静

报告时间:20181115日(星期四)下午 230

报告地点:新综合楼1104

摘要:纳米材料与其对应的块材相比有着奇特的性质。例如,半导体量子点有着更强的激子限域,并且它们的光学行为可以通过改变尺寸和掺杂物来调节;由于具有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的特性,金属类纳米结构显示出强的局域场增强,而等离激元共振可以通过控制尺寸和形状来调节。半导体量子点和金属纳米颗粒都有着巨大地增强的非线性响应。此外,在纳米尺度上有效的激发能量转移对提高复合纳米材料的光学性质有着极其显著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丁思静教授2016年于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武汉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2018年开始在地大工作,为地大学者-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材料,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欢迎各位老师、研究生及高年级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