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90期:人造太阳-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进展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04-25点击:


数理论坛第90期

报告题目

人造太阳-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

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14:30

报告地点

新综合楼A1104

报告人

丁永华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人

简介

丁永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聚变相关工程技术及等离子体物理实验方面的研究,在托卡马克磁流体不稳定性和等离子体三维物理等方向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经验。现为国际托卡马克物理(ITPA)MHD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常务副所长,J-TEXT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装置负责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2014年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项目“动态共振扰动场控制撕裂模不稳定性的研究”,还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磁约束核聚变方面的科研项目,已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得过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摘要


聚变能的开发(人造太阳)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但其也被美国工程院评为21世纪十四大科技挑战之一。基于此,由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世界主要核国家和科技强国共同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就是为了验证聚变能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可行性。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之一,也是迄今我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本报告主要介绍磁约束聚变能发展历程和面临的问题, ITER计划执行情况等。

邀请人

陈 欢 副教授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