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98期:声学力的发展历史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06-06点击:

数理论坛第98期

报告题目

声学力的发展历史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时间

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

东区教学综合楼A栋1104会议室

报告人

蔡飞燕

报告人

简介

2003年获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国家物理基地班)。2008年6月获武汉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声子晶体理论研究工作。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工作,研究兴趣为声人工结构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基于复杂(人工)声场的微纳颗粒操控、超声微流控等。目前H-Index=17,近5年发表SCI论文23篇,申请专利8项。

报告摘要

光镊技术荣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其物理原理是利用光的力学效应非接触操纵微小物体的运动。声镊作为与光镊类似技术,还具有可穿透非透明介质、无损伤、生物兼容性好、装置简单易集成等优点,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次报告首先介绍声镊技术的发展历史及研究现状,重点介绍我们在该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并展望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邀请人

彭湃 特任副教授

2016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