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118期:中国布鲁氏菌病传播动力学建模与理论研究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0-18点击:

数理论坛第118期

报告题目

中国布鲁氏菌病传播动力学建模与理论研究

报告时间

2019年10月19日(周六) 10:30-12:00

报告地点

东区教学科研综合楼A座1404

报告人简介

孙桂全,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生态斑图机理以及传染病防控措施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于2017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得“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和“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摘要

简介

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慢性传染病,会造成以生殖系统为主的多器官损伤,进而导致流产和不育。它的传播不仅损害人类健康,而且影响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对其传染规律、传播趋势和防控策略研究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成为公共卫生和畜牧业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为此,本报告主要针对布鲁氏菌病传播过程,建立几类布鲁氏菌病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地区布鲁氏菌病的传播,分析模型的基本再生数和动力学性态;同时结合布鲁氏菌病统计数据,利用统计学方法对模型参数进行估计与假设检验,预测中国布鲁氏菌病流行规律和发展趋势,评估不同控制措施对该疫病传播的影响,找出有效控制措施。

邀请人

王毅特任副教授,黄刚教授

2019 年 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