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120期:激光探针光谱基础研究、仪器开发及应用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0-29点击:

数理论坛第120期

报告题目

激光探针光谱基础研究、仪器开发及应用

报告时间

2019年10月30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

综合楼A栋1104会议室

报告人

郭连波特聘研究员

报告人

简介

郭连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和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2年6月获博士学位。一直致力于激光探针光谱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变革性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本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3篇,引用970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成功研制出从台式、移动式到手提式的系列国产激光探针元素分析仪产品,实现了5类LIBS元素分析仪器的国产化,并成功推动其在金属材料领域和生物医学方面的初步工业应用。受邀担任Analytica Chimica Acta、Optics Express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担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LIBS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青年科技学会理事。


报告摘要


激光探针光谱因其具有快速、原位、多元素和几乎无损检测等独特优势,成为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热点。由于激光探针存在的基体和自吸收等效应导致其探测灵敏度和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改善。因此,我们利用共振激发、空间约束和算法模型等方法实现对光谱进行大幅增强,以提高其灵敏度和精准度;在此基础上,首次提供激光同源光声双探测新方法,研制了从台式到便携式的系列激光探针仪,并成功推动其在金属3D打印和生物医学检测方面的初步应用。


邀请人

吕涛教授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