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127期:飞秒激光光丝烧蚀分子同位素光谱及化学反应诊断应用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1-12点击:

数理论坛第127期

报告题目

飞秒激光光丝烧蚀分子同位素光谱及化学反应诊断应用

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16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

综合楼A栋1104

报告人

侯华明副研究员

报告人

简介

上海科技大学副研究员,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HINE)项目组。长期从事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及X射线诊断技术的开发,主要涉及超快激光光谱、同位素分子谱、超快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与成像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防科工委“挑战计划”子课题各一项,总经费200余万元。在Anal. Chem.、Opt. Expres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摘要

同位素分析在材料科学、能源环境及国防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传统的同位素分析大多通过测量质谱实现,需要真空环境及复杂的样品预处理,不适用于同位素原位检测分析。基于激光光谱技术的检测手段具有无需样品预处理、非接触、多组分同时探测优势,适合原位在线甚至远程分析。该报告主要介绍激光烧蚀技术在元素、同位素原位检测领域的应用,重点介绍激光烧蚀分子同位素光谱技术(LAMIS)在大气环境下同位素检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邀请人

吕涛教授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