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146期:双星并合引力波的双星性质研究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10-19点击:

“数理论坛”审核表

数理论坛第 146

报告题目

双星并合引力波的双星性质研究

报告时间

20201023日(周五)14:30——16:3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 ID199   401 917

报告人

曹周键教授

报告人

简介

曹周键,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相对论与天体物理学会理事。专门从事引力波天文学特别是数值相对论的研究。他是正在实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引力波重大项目的“数值相对论和引力波建模”课题负责人。他与合作者一起建立和改进了数值相对论计算方法Z4cZ4c算法已被国际数值相对论界众多数值相对论小组使用。他们完成和发展了中国完全独立自主的数值相对论软件,该软件为国内若干同行提供了数值相对论研究的工具。他们还建立了椭圆轨道双黑洞并合系统旋进-并合-铃宕完备引力波模型SEOBNRE,为椭圆轨道双星系统的引力波数据处理准备   好了立刻可用的引力波模板。

报告摘要

引力波理论模型和匹配滤波的数据处理方法在提高引力波信号探测能力和反演波源参数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这体现了引力波理论模型研究在引力波天文学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匹配滤波数据处理方法的强大威力。SEOBNRE是进来发展起来的椭圆轨道双星系统精度很高的引力波理论模型。椭圆轨道双星系统的引力波探测最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双星并合引力波质量比、轨道平面进动和轨道离心率的简并性为轨道离心率的测量带来了困难。深入理解和设计方法处理它们之间的简并性无疑会促进引力波天文学的发展,让人们更好地确定和理解GW190521等双黑洞系统的天文学起源。

邀请人

张保成 教授

20201019

学院

审核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