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学与物理学院关于推荐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09-10点击:

根据学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方案。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院领导、各系主任任组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光勇

副组长:李 杰 黄 刚

成 员:吴太山 刘安平 程永进 陈 刚 罗文强 李 星

秘 书:张世中

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专家考核小组,每个小组由5-7人组成,具体负责本学院各专业推免生的考核面试工作。

二、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条件

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条件及推荐类型详见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

三、推荐原则及要求

1.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开、透明地开展此项工作。

2.所有申报推免的学生必须坚持学术诚信原则,一旦发现学生有违反学术诚信行为,立即取消其推免资格。

3.在计算学生综合排名时,按学业成绩占80%,综合考核成绩占20%的比例,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原则上不得超过按专业学业成绩排名3位。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核定排名和名单。

4.综合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及第一课堂之外取得的各种学术成果。

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评分细则见附件。

四、推免生名额分配

1、我院2019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额为22名,“李四光计划”单列名额2名,其它单列指标由学生自由申请,学院择优推荐,学校组织评审选拔。

2、候补名额按照各专业拟推荐人数的20%分配,采取四舍五入计算法。 

 专业名称 推荐人数   候补人数
 物理学  8   2
 数学与应用数学  7  1
 信息与计算科学  7  1

 

五、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2018年9月6—7日,向学生传达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精神。

2. 2018年9月8—9日,制定我院2019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

3.2018年9月9日,学生提交《中国地质大学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4.2018年9月12日前,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由各专业组织面试确定初选名单,学院公示初选名单。

若推荐免试名单中有学生放弃推免资格,由同一专业的候补名额依次递补。

若同一专业候补名额递补完毕,仍有空余推免名额时,则按照加权平均成绩由高到低,从其他专业学生中依次递补。

5.2018年9月12日经主管教学副院长签字确认后推免生名单送教务处。

6.2018年9月12日同时上报“创新创业人才选拔”、“研究生支教团”的申请人名单及相关材料。上报名额分别不超过本院2015级学生人数的1.5%,“创新创业人才选拔”、“研究生支教团”申报名额各3人。学院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学校层面的各项计划。

7.今年所有推免生都要参加学院的综合排名(包括面试)。学院对参加校层面推免生预先考核,再进行学校层面的面试选拔。

其他未尽事项按照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执行,本办法由数学与物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数学与物理学院

二〇一八年九月九日

附件:推荐免试研究生评分细则

成绩计算原则

1、综合成绩=学业成绩*80%+综合考核成绩*20%。

(学校规定: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原则上不得超过按学业成绩排名3位)

2、学业成绩=60 +(平均学分绩点-1)*10。

3、综合考核成绩=面试分*50% + 奖励加分*50%。

4、面试满分100分,奖励加分满分为100分。

5、奖励加分的计算公式为:

奖励加分=100*项目加分总分值/29。

(项目加分总分值的最大值为29,项目加分的具体细则见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评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