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爱校的根本就是爱生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18-10-12点击:

爱校的根本就是爱生

丁思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叫丁思静,来自数学与物理学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校的根本就是爱生”。

经过了21年的寒窗苦读和两年的博士后工作经历,我终于走上了正式的工作岗位,成为了中国地质大学的一名教师。一时间,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表达我深深的谢意,感谢地大给予我的工作机会!

在我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总能在“新闻联播”里看见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他就是校友温家宝总理。也正是因为温总理的缘故,从那时起,我便知道了有一所大学名叫“中国地质大学”。

地大在我心中是一所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是值得莘莘学子向往的金色殿堂。地大在国际地质学界日益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在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问题上已经做出了并且还将做出不朽的功绩。我以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名新教师,自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的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学院各方面的关怀。为了使我们更快的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让我们从“知校”慢慢变成“爱校”,再从“爱校”以达到“荣校”,学校各方举办了一系列的新教师入职活动。图书馆馆长讲解的报告“走进图书馆”,博物馆馆长讲解的报告“共同打造博物馆与人平台”,让我对学校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数理学院还为我安排了一对一的教学指导老师,使我倍感亲切和温暖。

我深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也深知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同大家一起,为把地大建设的更好、发展的更好,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书育人,所以,爱校的根本就是爱生。首先,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正为范”,成为学生们爱戴的老师,成为他们的榜样。其次,我们要不断进取,做到“学高为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最新、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传递给学生。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言传身教,做到“师爱为魂”,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

我们老师什么时候会觉得最幸福呢?我觉得是当我们看到学生取得佳绩的时候!就在今年暑假,我校郑思维同学与他的混双搭档黄雅琼同学,身披祖国战袍出征世锦赛,经过顽强拼搏,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混双冠军。虽然那时的我刚刚入职,虽然我跟他们没有任何交集,但是当我在电视荧屏上看见他们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就感到莫名的开心和自豪,或许这就是学生对老师的魔力吧!从那时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争取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一名最幸福的人民教师。

最后,借用全国最美教师殷鸿福院士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谢谢大家!

(注:此文参加学校首届教职工“爱校、爱家、爱生”主题演讲比赛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