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停课不停教】郭上江:在学院抗疫期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03-19点击:

【停课不停教】郭上江:在学院抗疫期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行政班子对积极参加线上教学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此次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对从来没有网络授课经验的教师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挑战!但是,仍要聚焦培养目标,严格按照课堂教学的方式来组织线上教学,要求不能降低,标准不能降低,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在线上教学活动中,我们特别要注重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我有几项意见供老师们参考。授课前的准备工作要更加细致、更加充分,板书的知识点要精简,要能够适应直播。授课过程中,由于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讲述务必思路清晰,使用规范的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加强课堂管理,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签到打卡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听课认真度。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一定要布置适量的作业题,及时检查批改学生的作业,同时提供一些课外参考书,提高学生的阅读量。

 

此次线上教学,也给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带来了机遇。未来的教学模式必将发生变革,不再是单一的传统授课方式,融合传统课堂现场学习与网络在线学习优势的混合式学习将成为未来学校教学组织的主要方式。我们可以提前谋划,在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大力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目前许多教师上课的资源是自己开发的,因此要以此为契机,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不断建设、不断充实、不断完善、不断更新课程资源。二是加强网络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要从开发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优化教育教学过程,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不失时机地加以提炼升华,形成成果予以推广运用。我们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和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分工,进一步开发、充实、完善课程资源,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

 

同时,要绝对保证网络教学安全,决不能发生网络教学事故。根据实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计划,修改工作方案,并做好随时开学准备。象课程考试考核工作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等,应该按照学校有关规定,需要调整的赶紧调整,要确保工作能圆满完成。要进一步把后阶段网络教学工作做细做实做新,既要考虑线上,又要考虑线下,更要思考与正式上课的街接,既要保证形式更要保证质量。

希望全体教师携手并肩高质量地教学、高标准地服务、高水平地工作,圆满完成网络教学工作任务,并达到预期目标。

 

最后,大家多保重身体!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 工作快乐!期待很快在地大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