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地大师生心连心,民族团结大家庭”

发布人:孙宇涛发表时间:2018-11-30点击:

1129日下午四点,我院“地大师生心连心,民族团结大家庭”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生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在东综A701顺利举行。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唐勤、校党委学工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蒋怀柳,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吴太山,院长刘安平、副院长程永进、副院长黄刚、副院长张光勇、党委副书记徐超,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希成、学工组成员以及201828名结对预科生出席启动仪式。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主持仪式。

仪式开始,数理学院预科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朱佳斯作了预科生教育管理情况汇报并介绍了本次师生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

2018级预科班学生徐靖轶作为结对学生代表发言。徐靖轶同学首先讲述了自己刚入大学时学长学姐们对自己热心体贴的照顾,预科班级内同学们情同手足,以及指出学院给预科班安排的答疑辅导活动给自己以及同学们带来的极大的帮助。最后他诚挚地邀请各位老师到同学们的家乡访问考察。徐靖轶同学从自己对大学的感受出发讲出了大多数预科学生的心声,称赞了学校对预科生的一系列活动帮助之大,并且以东道主的身份热情邀请各位老师,体现出了少数民族人民的热情好客,给在场的老师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引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数理学院副院长张光勇老师作为结对教师代表发言。首先,张老师肯定了预科生对学习的热情,并指出民族预科学生的培养是作为学校的政治任务来抓,对预科生的培养关系到民族地区的发展以及维护民族地区的稳定,期盼各位预科生可以成为自己民族的骨干力量。他说回顾七年以来的发展,可以明显体会到预科生培养的质量在上升,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进行了踊跃发言。赵恩华同学提出每个省份的同学应当认真考虑自己为家乡建设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然后汇总,明年预科结业专业分流时建议学校从这些汇总中分配学校的专业比例。


苏比努尔·阿合尼牙孜同学发言,她肯定了地大优秀的预科培养环境,并且希望学校可以考虑新疆籍的学生意愿,将没有分配计划(新疆籍学生)的专业在后期可以根据学生的志愿来分配。


随后唐勤部长和蒋怀柳副部长跟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紧接着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体会,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蒋怀柳副部长跟学生交流

之后,结对师生代表进行了互赠礼物。唐勤部长和吴太山书记向学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学生代表向蒋怀柳部长和刘安平院长赠送了同心结。


结对教师代表给学生赠送书


结对学生代表给老师赠送同心结

接下来唐勤部长发言,唐老师在数理学院的十四年间,见证了预科培养的发展,与预科班有着很深的感情。唐勤老师说学校党委对预科生培养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以及学校对预科生培养工作得力的保障,说明学校对预科培养的关注程度之高。唐老师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学院的老师们进一步掌握相关政策,希望学校可以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重点关心学校、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希望数理学院进一步加强和学工处、团委、统战部以及相关部门的联动来共同做好预科生人才培养的工作。


唐勤部长在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高度重视此次结对活动,本来已决定亲临仪式现场,但由于临时有出差任务无法参加。临行前,他给预科生们留下了一封关怀备至的书信。仪式最后,唐勤老师宣读了这封信。在信中,王林清副书记首先问候各位民族预科的学生,并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王老师肯定了民族预科教育的重要性并从最新的中央关于民族教育的政策作为出发点,对民族预科教育工作目标做出指示,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将中央的相关政策弄懂弄通,给预科同学带来更好的预科教育。王林清副书记在信上还就青年成长成才谈了几点感悟。一是团结友爱共发展。期望广大青年同学珍惜相濡以沫、团结友爱的同窗之情。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做民族团结的忠实维护者,做互助友爱的模范践行者,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同学老师的热情关心、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转化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二是志存高远勇担当。希望大家以国家兴衰为己任,以人民幸福为追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奋斗者,做一个敢于担当的开拓者,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奉献者,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结合,在奉献拼搏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勤学苦练长才干。希望大家把学习作为首要的任务,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做到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做到不懂就学,不会就练,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最后,王林清副书记说希望各位结对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多见面、多沟通、多交流,在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结下深厚的师生之情,并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学有所成!

启动仪式后,结对师生合影留念。


全体结对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