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梦笔生花(三)】人生是一趟单程列车

发布人:孙宇涛发表时间:2018-12-04点击:

人生是一趟单程列车


人生是一趟单程列车,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有时注视远处的风景,却幻想着理想的生活,有时和旅人交谈去了解他们的故事、有时我忙于低头读书和绘画而忽视同伴及亲人,然而已经成定局的故事我们能怎样?我拿着票去问站务员,能让我回上一站吗?他不语、他摇头、他凝视着我,因为他见过太多个这样如我一般的人。我们总想细腻的生活,去珍惜朋友、去感恩家人、去担当起我们的责任,有时做到、有时错过,我慌张的往回跑,用力地跑,跑到了车尾,看着已经远去的景色,才懊恼“当初为什么不?”。

雪已经没过了小腿,一个女人穿着宝蓝色过膝靴,抱着婴儿走向法院,路人看她的神色乖张,对她指指点点。是啊,这样的小地方,流言蜚语就像这缠人的冰雪一般,阻碍着、冰冷着那单薄的身躯。看似时髦风流的她,只是个买不起毛裤的单亲妈妈,她的靴只是盖住她没有温度的腿。婴儿的哭啼、女人的颤抖、路人的冷眼,这是个难以熬过去的冬天吧!我望着那个女人,她像极了一个人,我努力回想,我在车上寻找她,我找不到,她下车了吗?她和我告别过了吗?我好想再被她抱一次,尽管武汉没有雪,她也买的起冬衣,路人已经认不出了我们。她下车时好像挽住了个人,那个人很高大,很疼爱她,我就让她下车了,好像是这样的吧。

人们总说“一起经过风雪的人们更会珍惜彼此”,是这样吗?列车依然行驶,窗外有一对恋人,是她!我想起她的模样,想起她抱我时的温度,想起她在病床边的守护……阳光真温暖,她笑得真好看,她也瞧见了我,她给我招手像我说了什么,我听不见,应该就是“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吧,她除了这样的话还会说些什么呢?我别离了她----我的妈妈。有人说我不感恩、不珍惜,说我能把她拱手让给他人,不闻不问许久。我想说“放手,也许是更好的选择”,我占了她近二十年的光阴,她最美的容貌逝去,她娇小单薄的身板渐渐地厚实,她温柔宁静的气质变得世俗张扬,我对她更多的愧疚。我感谢她在一次次先兆流产情况下保住我,我感谢她在心脏病、扁桃体肿瘤、每次的流行病、增生囊肿折磨我时的不离不弃,我感谢她从不左右我的选择,只是永远的支持我,感谢她对我的尊重,更感谢她能遇到足矣托付余生的那个人。我觉得“感恩”不是把她束缚在我的身边陪伴她、不是每天的嘘寒问暖、不是和他人说“我多爱妈妈”,而是让她按自己的人生轨迹行驶、让她每天过自己生活充实自己、让她能过回她本应有的人生。

“感恩”不是宣之于口的形式,它应该在我们心中静悄悄的生长,它的气息溢满我们的身体,让每滴血液中都是一股纯粹的感恩。最美的风景不是远方的彩虹,而是心中生长的那份感恩。我是个很差劲的孩子,别人家的是棉袄而我可能吊带都不如。

我总是忙于自己的事,学绘画、看纪录片、去读百科书、写小诗、搞学习,我“忽视”对妈妈的关心,不是因为我是个不感恩的小孩,而是我想不断地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优秀的自己才能让妈妈过得更好。生活不只是诗和远方,更得有眼前的面包。最好的感恩是让自己有能力给周围的人幸福。细腻认真地生活,过好每一天更是对自己的感恩,感恩自己能活着,为这个缘由去细腻地生活。

车开到半路,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旅人上车,他们神采奕奕说着他们的兴趣、梦想、生活,我们交谈着便成了朋友,让旅途不再孤单。但我忽然想起这几个位子之前的旅人们。同样的出场、同样的志趣,都是一帮怀揣相同目标的青年,只是这次的目标与上次不一样了,这次我旁边坐着一个很优秀的人,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练日语、一起鼓励彼此,她是这么元气满满和上次坐这里的人大不相同,她能言善道,我们三观很合,她让我觉得我得更加努力才能跟上她的脚步,可为什么我突然眼中充满泪水,突然好想之前那个人,她很安静却只和我一个人打闹、她很消极却只鼓励我一个人、她很不珍惜自己却相当珍惜我。她在天津站下的车,我们拥抱相互道别,我知道她也一定会在某人身上的残影之中想起我,不管她的眼中是否充满泪水,我也不会去在意。因为我知道我们相互珍惜过,足矣!

这列车仍在行驶,不管我想或不想都不能使它返回,因为我的对我得对我的任何决定负责。出生下来就被教育,做一个懂得担当的人,可能因为妈妈的列车上有过不能担当的人,就让我对这个词十分敏感。想提前下车的人,我撒手,我给不了你最初的快乐。那么再见,一如既往,我会珍惜眼前我所拥有的一切,这是我对他们的担当,我会认真细腻地生活,不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充满可能性,这是我对自己的担当,我会内心培育感恩的嫩芽,让它悄悄地呼吸,让我能由内而外的感恩我们有的一切:生命、家人、朋友、梦想、旅人、风景,这是我对母亲的担当,因为,我对万物的感恩是她带我来人间的意义。我幸运地生活着,就得认真并感恩一切,这是对生命的担当。

我看窗外的风景,车轨驶向的远方,一切的一切都是兴奋与些许凄凉。我在路上,没人陪我始终,但哪一站上来些什么人,我和他们有什么故事;我看见了哪些风景,那儿的花儿开的怎么样;和我相关的人们下车去了哪,和谁在一起,过得幸福吗?这些都是我在列车上的期待,也许某天我也要下车,但我存在那些旅客的心中,直到他(她)们都下了车,我的旅途才算结束了吧。怀着感恩的心,细腻的生活,珍惜亲朋好友,担当起该担当的一切。

一路平安!



作者:12y182 恩珠·坎吉白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