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数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交流会

发布人:黄恬恬发表时间:2019-04-18点击:

数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好学校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相关要求,4月15日晚上7点,数理学院组织学生召开“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交流会, 122181、123182和12y182团支部全体学生参加,会议由123181学生张孟斐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张孟斐强调了会场纪律,并以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时间为问题引入本次学习交流会的主题。

 

随后,全体同学观看了时长大概50分钟的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纪录片,观看后主持人张孟斐针对纪录片中的重点进行提问,使同学们对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会上,主持人提出了出国旅游、留学、有人指使窃取中国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你应该怎么做?在互联网上发现介绍国防重点工程的帖子,可能泄露国家秘密,你应该怎么做?如果你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或博士生,你正在做与国家重点项目相关的工作,日常学习中,应该注意什么?当网上出现危害社会稳定的谣言时,你应该怎么做?以及出境旅游时,能带当地的动植物回来做纪念品吗等一系列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提出疑惑并纷纷发言探讨问题,使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123182班团支书田博谈到:当前,大学生成为许多威胁国家安全不法分子、间谍的目标,这反映了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不足。可能很多大学生,在上大学之前从未听过关于大学生被间谍利用等有关事例,很少有上过国家安全教育课,这暴露了国家安全教育制度的一大缺陷。在这种隐蔽战线斗争尖锐复杂,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明白“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要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少数民族预科12y182班团支书张人山谈到:通过开展本次主题为“国家安全日”的座谈会,我了解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观看视频,可以说是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视频中通过不同的案例说到一些人不慎或有意的将国家机密泄露给外人,对国家造成严重的影响。我想,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保卫祖国,有可疑人员向自己索取信息时一定要核实情况,必要时报警,防止泄露信息,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122181班团支书张舒宁谈到:今天的国家安全教育讲座教会了我从个人方面如何保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的稳定与繁荣是民族昌盛的根本,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保护国家机密文件,认真冷静的对待网络上的信息,不要被西方国家的舆论战影响,同时我觉得祖国的网络安全一定要加大发展力度,不能让外国黑客有机可趁,要先下手为强,最后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也要注意,我们需要积极做好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