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民族文化交流沙龙第一期来了

发布人:黄恬恬发表时间:2019-12-14点击:

快看这里!数理学院民族文化交流沙龙正式闪亮登场啦!本期民族文化交流介绍的是有悠久历史的苗族文化。

但是经过调查发现,数理学院真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啊,共有28个民族。

咳咳~接下来正式进入正题!

“苗族人应该很有钱吧?他们的服饰都带银子哎biling biling的!”

“苗族同学貌似对米有特别的追求啊?唔我的苗族室友每次都在食堂找寻糯米饭!”

“苗族的小哥哥小姐姐好像都很能歌善舞?哎真羡慕”

接下来让我们带着这些好奇一起去了解真正的苗族文化吧!

(一)人口众多,历史悠久

苗族为中国第四大民族,大部分分布在中国西南与中南省份。苗族的历史悠久,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

(二)服饰靓丽,多才多艺

假若盛装的苗族姑娘汇聚在一起,那一定会变成一个美丽的银色世界。

喜戴银饰是苗族姑娘的天性,她们挽发髻于头顶,戴上高约20公分左右,制做精美的银花冠,花冠前方插有6根高低不齐的银翘翅,上面大都打制着二龙戏珠、蝴蝶探花等。

苗家姑娘盛装的服饰常常有数公斤重,有的是几代人积累继承下来的,素有“花衣银装赛天仙”的美称。苗家银饰的工艺华丽考究、巧夺天工,充分显示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和才能。

苗族人民善于歌舞,歌舞形式丰富多彩,苗族舞蹈、鼓舞、芦笙舞令人叹为观止,因此,苗族被称为“歌舞的民族”。

(三)、节日热闹,美食百味

他们的能歌善舞与他们的节日风俗密不可分哟,苗族民间的传统节日较多,有苗年、四月八、龙舟节、吃新节、赶秋节等,其中以过苗年最为隆重。节日早晨,人们将做好的美味佳肴摆在火塘边的灶上祭祖,在牛鼻子上抹酒以示对其辛苦劳作一年的酬谢。盛装的青年男女跳起踩堂舞。在节日的第四天开始,一些老年男女也纷纷挑着酒、肉、糯米粑等等走亲访友,或者在家忙于接待来宾;一些年轻男女丁互对歌,倾吐爱慕之情。

苗族人最喜食糯米,部分地区的苗族一日三餐,均以大米为主食。有甑蒸绚白的糯米饭,染成五颜六色的花糯米饭,枕头形和三角的粽子、糯米粑。苗族人口味以酸、辣为主,尤其喜食辣椒。日常菜肴主要是酸辣味汤菜,酸汤是用米汤或豆腐水,放入瓦罐中3-5天发酵后即可用来煮肉,煮鱼,煮菜。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2016级数理学院预科生,现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吴定斌学长呦,他可是2017、 2018年民族文化展演苗族负责人,相信在如此优秀学长的介绍下,同学们会对苗族文化有更清楚的了解呢。

其主要学生工作经历:2017.09—2018.06校团委宣传部寻找感动部部长; 2018.09—2019.06 校团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校“青马工程”精英班宣传委员;2019.07至今任湖北省“青马工程”生活委员。荣获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一届团支书风采大赛一等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征文一等奖;英才工程“少数民族之星”奖学金。

看完以上内容,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与可爱的苗族同学结交为朋友呢,那就快快行动起来呀!还在等什么?此次交流机会真心难得噢,名额有限,抓紧时间积极报名参与呀!说不定还能品尝到香甜可口的糯米饭,听到动听的民俗歌曲呢!冲呀!让我们相约在周四晚,不见不散哟!

时 间:12月12日周四晚19:00

地 点:东教楼A座1506预科之家

报名群号:997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