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A discrete periodic model on Wolbachia infection frequency in mosquito population

发表时间:2020-12-21编辑:王希成点击:


A discrete periodic model on Wolbachia infection frequency in mosquito population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于20201220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腾讯会议上做题目为“A discrete periodic model on Wolbachia infection frequency in mosquito population”的学术讲座,数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庾建设教授,广州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曾任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泛函微分方程、差分系统以及生物数学建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及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近十年来,主要致力于生物数学尤其是随机基因表达以及蚊媒传染疾病防控研究,已在 NatureSiam J Appl. Math.J. Math. Biol.J. Theor. Biol.J. Diff. Equs 等重要数学、应用数学国际刊物上合作发表论文多篇。

如何预防和控制诸如疟疾,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等蚊媒疾病的暴发是世界范围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控制这些疾病的最常规方法是依靠杀虫剂来减少蚊子的数量,减少幼虫源和消灭社区蚊子,从而直接杀死蚊子,这是多年来的主要重点工作之一。但是,这种传统方法无法将蚊子密度保持在流行风险阈值以下。基于离散动力学方程构建的模型来研究沃尔巴克氏体传染动力学,庾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策略来对由蚊子传播的疾病进行生物控制,即使用Wolbachia pipiens来阻止病原体的传播。庾建设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已被用于实际,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解决了重要的蚊虫疾病传播的防治问题。

庾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科研方法新颖,将理论应用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本身抽象难懂的数学理论方法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新入学的研究生能够轻松接受,在场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庾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庾建设教授也盛情邀请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观去实验中心的蚊子基地。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