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Existence of solutions for Schrödinger systems with linear and nonlinear couplings

发表时间:2020-11-20编辑:刘婷点击: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志涛教授于20201119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腾讯会议上做题目为“Existence of solutions for Schrödinger systems with linear and nonlinear couplings”的学术讲座,中心和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张志涛教授,1997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研究方向为非线性泛函分析理论及其应用,目前是华罗庚数学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1999-2008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研、副研究员。2008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至今先后应邀访问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等国的多所著名大学,并开展合作研究和讲学,做邀请报告(包括Colloquium)。张教授已出版Springer专著一部,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Annales de l'Institut Henri Poincare Analyse Non LineaireJ. Differential EquationsCalculus of Variations and PDE, 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90篇,SCI 80多篇。在困难的自由边界问题,Bose-Einstein condensates Schrödinger方程组,生物竞争方程等方面,张教授和其团队成员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解决了困难的Terracini猜想和3Henon-Lane-Emden猜想。所获成果被900多名数学家共引用1700多次。多次应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担任Springer期刊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Applications主编,以及Boundary Value Problems4个国际刊物编委。

张教授针对非线性椭圆方程领域的热点问题,即线性耦合与非线性耦合的薛定谔系统解的存在性、对称性、多解性、相位分离性以及解的渐近性质与分支问题,做了一个全面而细致的讲座,系统介绍了最近十年来带领学生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非常显著的研究成果。 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研究方法新颖,将抽象难懂的数学问题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轻松接受,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