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Restricted independence in displacement function

发表时间:2020-10-16编辑:王希成点击: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于20201014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腾讯会议上做题目为“Restricted independence in displacement function”的学术讲座,数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张伟年教授,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7年获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于1990年获北京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1990-1997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所助研、副研、研究员。1993年受邀访问波兰Silesian大学、俄国Moscow大学等,1994年加拿大Waterloo大学NSERC项目合作,1995年与英国Warwick大学合作。1997年起在四川大学先后任教授、博导、二级教授。1997年受新加坡国立大学邀请讲学,1998年到加拿大Waterloo大学做Visiting Professor,合作NSERC项目,1999年到美国Marshall大学、BYU大学访问交流,1999-200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Research Fellow。 

张伟年教授在国家核心和国际学术期刊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包括在英国《非线性》、美国《微分方程杂志》、美国《SIAM科学计算》等等。专著《迭代方程与嵌入流》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多次应邀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Warwick大学、 法国南特中央大学(Ecole Centrale Nantes)Brigham Young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开展科研合作。

张伟年教授曾于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5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2002年获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德国“莱昂哈德·欧拉奖”,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张伟年教授针对中心焦点附近出现的极限环个数问题的复杂性和研究困难,描述了焦点量的独立性,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思路,即将通过寻找一条适当的曲线使焦点量依赖于某个单变量,从而可以得到系统极限环的精确个数。随后通过具体例子使大家能够更好理解报告中提及的方法和理论。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科研方法新颖,将本身抽象难懂的数学理论方法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新入学的研究生能够轻松接受,在场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