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Spatial Propagation of Nonlocal Dispersal Equations

发表时间:2021-01-08编辑:王希成点击: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万同教授于202116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腾讯会议上做了题为“Spatial Propagation of Nonlocal Dispersal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中心和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李万同,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二级“萃英学者”,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数学会理事长、甘肃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领域的相关研究,合作在Marcel Dekker出版社《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著系列》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及国际合作项目6项,参加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的项目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2001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既第二届《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并获《甘肃省优秀专家》,200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并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

李教授以非局部扩散方程和非局部动力系统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与热点问题。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非局部扩散方程与经典反应扩散方程的联系和区别,强调研究非局部动力系统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第二部分系统展示了其团队近二十年来在非局部扩散方程行波解与整体解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三部分重点关注非局部扩散方程中的加速传播问题;第四部分主要介绍非局部自由边界问题的最新研究;第五部分则列出非局部扩散方程中一些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研究方法新颖,将抽象难懂的数学问题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轻松接受,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与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