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Forced waves of the Fisher-KPP equation in shifting environment

发表时间:2021-04-21编辑:王希成点击:

【学术报道】Forced waves of the Fisher-KPP equation in shifting environment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方健教授于2021420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Forced waves of the Fisher-KPP equation in shifting 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中心和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由郭上江院长主持。

方健,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5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后,推荐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基础数学博士学位,20113月留校任讲师,次年晋升为教授。20072010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学习,20112015年分别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和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曾获全国优博提名和秦元勋青年数学奖。研究方向为扩散系统的时空传播理论及其应用,在JEMS, JFA, JMPA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方教授以移动生境中Fisher-KPP方程的传播动力学为主线,详细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与热点问题。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移动生境问题的两个主要来源:气候变化与疾病传播机理;第二部分主要介绍Fisher-KPP方程强制行波解的完整存在性、多值性以及发展方程解的长时间行为;第三部分重点介绍时间周期移动生境中的有关结果;第四部分简要介绍了其团队在移动生境中考虑非局部效应与时滞影响的最新结果。

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研究深刻,将抽象难懂的数学问题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轻松接受,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方教授与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