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Understanding the epidemiological patterns in spatial networks

发表时间:2021-04-28编辑:王希成点击:

【学术报道】Understanding the epidemiological patterns in spatial networks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山西省“疾病防控的数学技术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靳祯教授于2021427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epidemiological patterns in spatial networks的学术报告。中心、数理学院及兄弟院校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由郭上江院长主持。

靳祯,山西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省疾病防控的数学技术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生物数学及复杂网络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 项,其中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1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奖(自然科学类)。

靳教授以空间网络的构建和空间网络上的传染病斑图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热点问题及存在的问题。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研究动机,强调连续空间反应扩散方程与空间网络中Turing斑图的联系和区别;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了空间网络的构建规则,包括二维空间中节点的位置分布及节点间连边的添加规则,利用数值仿真给出了局部对称、非局部非对称及非局部对称情形下的空间网络拓扑特征;第三部分重点关注空间网络上的Turing斑图问题,利用Kronecker张量积表示方法降维,给出了Turing分支发生的充要条件;第四部分从数学和实际应用角度给出了空间网络传染病传播中一些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研究视角新颖,将抽象难懂的数学问题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轻松接受,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靳教授与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