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Spreading Speeds Determinacy for a Cooperative Lotka-Volterra System with Stacked Fronts

发表时间:2021-05-14编辑:王希成点击:

【学术报道】Spreading Speeds Determinacy for a Cooperative Lotka-Volterra System with Stacked Fronts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欧春华教授于2021510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腾讯会议上做了题为“Spreading Speeds Determinacy for a Cooperative Lotka-Volterra System with Stacked Fronts”的学术报告,中心和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与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由郭上江院长主持。

欧春华,教授,博士,现为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终身正教授、博导。1989年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98年至2000年在复旦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获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在加拿大York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开始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数学与统计部任助理教授,2009年破格升为副教授,2010年获得终身教职。2015年升为正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及应用动力系统。连续获得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在SIAM系列、JDEJNSNonlinearit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一系列关于深刻理解动力系统行波现象的文章。并解决一系列该方向的公开问题和猜想。现为加拿大大西洋数学会的常务理事及执行委员。担任多个国际杂志的编委。

欧教授的报告主要关注Lotka-Volterra合作系统中两个种群入侵速度的确定问题,分为单个传播速度与多个传播速度情形。当前者发生时,两种群以共同速度入侵,存在波速不小于该共同速度的连接灭绝态到共存态的行波,同时该入侵速度可通过分析在零点的线性化系统来确定;当后者发生时,结果显示存在一些连接到中间平衡点的行波解,此时每个传播速度不仅取决于零平衡点还依赖于中间平衡点,通过构造上下解得到了确定快、慢入侵速度的准则。

欧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研究方法新颖,将抽象难懂的数学问题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轻松接受,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欧教授与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