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浅谈若干传染病偏微分方程模型

发表时间:2021-10-26编辑:王希成点击:

浅谈若干传染病偏微分方程模型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楼元教授于20211011日在线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目为“浅谈若干传染病偏微分方程模型”的学术讲座,数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楼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访问教授。198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 1991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 1995年博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 1995-98年在MSRI和芝加哥大学作博士后; 1998年起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任教,2008年起任教授, 曾任美国生物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楼元教授的研究兴趣为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在生物中的应用。在国际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代表性工作被引用超过3400次。楼元教授的研究工作获得多项科学基金资助并应邀在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邀请报告。楼元教授现任《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eries B》共同主编,及《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等期刊的编委。

楼教授从基本的传染病数学模型出发,讨论人群移动、环境周期、潜伏期、多病株等因素对传染病爆发的影响,介绍若干偏微分方程模型以及数学理论结果,讨论相关的生物预测,并试图提出一些新的数学问题。

楼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科研方法新颖,将理论应用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本身抽象难懂的数学理论方法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新入学的研究生能够轻松接受,在场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楼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