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Bifurcation analysis in a host-generalist parasitoid model with Holling II functional response

发表时间:2021-10-26编辑:王希成点击:

Bifurcation analysis in a host-generalist parasitoid model with Holling II functional response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黄继才教授于20211014日到校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目为“Bifurcation analysis in a host-generalist parasitoid model with Holling II functional response”的学术讲座,数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黄继才,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2002年分别本科、硕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所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分支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在 J. Differential EquationsJ. Dynam. Differential EquationsSIAM J. Appl. Math.SIAM J. Appl. Dyn. Syst.Bull. Math. Bio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其中发表在SIAM J. Appl. Dyn. Syst.(2019)的文章被选为封面热点文章(Featured Article),并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专文报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黄教授研究了具有 Holling II 功能响应的宿主-通才寄生蜂模型,其中引入通才寄生蜂来控制宿主的入侵。结果表明,随着参数的变化,该模型可以经历一系列分岔,包括尖点、焦点和椭圆型退化余维 3Bogdanov-Takens分岔,以及至多余维2的退化Hopf分岔,模型表现出丰富的动态,例如,存在多个共存稳态、多个共存周期轨道、三种同宿轨道(同宿到双曲鞍或鞍节点或中性鞍)等。

黄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科研方法新颖,将理论应用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本身抽象难懂的数学理论方法描述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得新入学的研究生能够轻松接受,在场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黄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