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兰州大学李万同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3-02-24编辑:吴雅玲点击:

2023218日上午,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万同教授应邀在我校南望山校区东区八角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简单人口模型到混沌:深刻数学思想的展现的学术报告。郭上江院长、黄刚副院长、魏周超副院长及数理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郭上江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李万同教授通过身边的实例,结合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引导同学们从简单的人口模型出发,逐步展示混沌现象以及图灵不稳定性的发现过程,解释说明长期天气预报复杂性及生物多样性的原因。随后,李教授引出了反应扩散方程研究的重要进展,指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虽是深刻的数学问题但通俗易懂且贴近生活,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思考数学和研究数学的兴趣。报告结束后,李教授同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李万同,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二级萃英学者,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数学会理事长、甘肃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领域的相关研究,合作在Marcel Dekker出版社《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著系列》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及国际合作项目7项,参加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的项目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2001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既第二届《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并获《甘肃省优秀专家》,200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并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