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来我校进行科普报告

发表时间:2023-02-24编辑:吴雅玲点击:

应数学与物理学院院长郭上江教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汤涛院士于2023218日上午在南望山校区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目为:科学计算的历史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校内外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报告会由院长郭上江教授主持。

汤涛院士首先介绍了古代的计算数学,包括古希腊的几何学、中国的九章算术等。然后,汤院士指出,古代数学家的贡献为现代科学计算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程实践的发展,计算中经常会遇到大量复杂的问题。由于计算机计算硬件的提升以及高效数值算法的发展,科学与工程上的许多问题可以得到高精度和稳定的近似结果,且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汤院士在报告中重点强调现代科学计算研究中面临的问题和方法以及在许多领域不可或缺的实际应用,如天气预测、地震预测、核爆炸破坏强度等。汤院士还分享了自己与合作者们在双曲守恒律数值方法、自适应移动网格方法、谱方法、计算流体等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

汤院士在报告的最后,对大数据时代未来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展望: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有效地利用大数据,挖掘数据中蕴含的价值,将是科学计算研究的重要方向;量子计算机可能带来计算效率上的飞跃,如何加大机器学习在高维、强非线性和多尺度计算问题上的发展,都是大数据时代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次报告气氛活跃,汤院士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汤院士逐一答疑解惑。本次学术报告汤涛院士分享了他对现代科学计算研究的深刻理解和前瞻性思考,对在场听众产生了很大的启发和思考。

  汤涛,计算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土,曾任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主要从事计算数学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微分方程自适应算法、高精度算法。2018年,被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作45分钟报告。担任多个国际数学期刊主编或编委,荣获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动,长期致力于数学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创办《数学文化》并担任联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