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曹道民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3-10-17编辑:吴雅玲点击: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科学中心和数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曹道民于2023年10月14日为中国地质大学名家论坛做了题为“Rossby-Haurwitz波的稳定性”的学术讲座,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曹道民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关于二维球面上不可压欧拉方程一类非常重要的精确解Rossby-Haurwitz波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围绕degree-2 的Rossby- Haurwitz波的非线性稳定性展开,证明了数学家Constantin 和 Germain 提出的一个著名猜想。曹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深入浅出,非常生动形象和具体的描述了波的来源和产生机制,以及如何利用自然原理推导出一个具体偏微分方程,然后利用新颖的数学方法证明波的非线性不稳定性,在场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细致地交流和讨论,非常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所有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曹道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数理学部数学专家评审组成员。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非线性分析的研究,独立或与人合作共发表论文120多篇并在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专著一部。在不可压欧拉方程定常涡补丁解的存在性和稳定性、Trudinger-Moser不等式、Lyapunov-Schmidt约化方法的应用框架等方面取得了十分重要的研究成果,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Duke Math. J.,Adv. Math.,J. Math. Pures Appl.,Arch. Rat. Mech. Anal.,Trans. Amer. Math. Soc.,Comm. PDEs,J. Funct. Anal.,Indiana Univ. Math. J.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曹道民研究员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2001年获得第五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称号,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前沿重点项目。同时,曹道民教授现任《应用数学学报》和《数学物理学报》副主编,以及《Applicable Analysis》、《Annales Academiae Scientiarum Fennicae, Mathematica》等多种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