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物理党支部南昌红色行

发布人:slxy发表时间:2017-10-27点击:

为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2017年10月20日至2017年10月22日,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物理系党支部和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前往江西南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锻炼艰苦朴素作风,塑造数理人坚忍果敢的意志品质。

本次红色之行,同志们参观了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等革命教育教育基地,感受到军旗升起的红色之都的革命魅力,感受到南昌人杰地灵的文化魅力;参观了南昌舰,感受到国防力量的日新月异;重走小平小道,感受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坚韧步伐。

本次红色之行的第一站便是八一广场,八一广场上有一个平摆着的长长的碑文,上面记录着从1927年八一起义建立人民军队开始到2003年江泽民总书记上任后领导中国时的主要事件,这里还竖着一根高高的旗杆,上面飘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南昌“八一”英雄纪念碑。站在由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下,我们不禁“追忆历史,展望未来”,巨型的纪念碑仍然述说着当年南昌起义的热血与激烈,庄严而肃穆,是对一代代人努力的敬畏。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切身体会到国家的发展和壮大的历程,感受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红色之行的第二站,是距离八一广场不远处的八一起义纪念馆。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指战员向前起义冲锋的大型雕塑。馆内充满革命气息,看着革命遗留下的痕迹,显示出一种沧桑的感觉,在这里,是革命的开端,是无数的革命先烈们立项开始的地方。馆内的烈士介绍,留存的革命用品,带领着同志们走进革命的故事,纪念馆内还充分运用大型多媒体演示,沙盘,进入式场景等多种现代陈列手段,生动再现了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发展的全过程。从中依稀能看到当年的指战员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过着极为清贫的生活的情形,让同志们再一次感到如今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以敬重英灵、告慰先烈。

南昌舰主题公园是本次红色之行的第三站。参观了中国海军163导弹驱逐舰-第二代南昌号,这艘驱逐舰于1977年12月28日广州造船厂开工制造,1979年12月22日下水,1982年11月15日服役于南海舰队,2004年调往北海舰队,2016年退役降旗。南昌舰见证了中国海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南昌舰曾开启南海曾母暗沙“第一锚”,参加“3•14”中越海战,参与中俄海军联演等。南昌舰的赫赫战功,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留下了无数闪光的航迹,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让我们初步了解了海军军事科学知识,拓展了视野,增强了国防意识。

本次红色之行的最后一站,同志们来到了位于江西省新建县望城岗的小平小道,这里原本是一条长1.5公里的连着新建县拖拉机配件修造厂和南昌步兵学校的田间小道。在1969年10月到1973年2月期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经常在这条长1.5公里的小道上散步。在这里,仿佛置身于那个特殊的年代,让我们亲身体会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当年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在这里,记录了伟人在新建的三年及生平,忧国忧民,心系天下,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这是伟人一生的写照。一个六十几岁的老人,在危机之下,不屈服与权威,坚定的和人民大众站在一起,始终坚持真理,在新建县的拖拉机场待了三年,每天坚持读报,听广播,时时关注着国家局势。从未停止对国家命运的思考。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宜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

通过这次红色之行,同志们对革命的历史和脉络有了更深的了解,体会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也切身感受到革命过程的艰苦与残酷,也就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我们将把此次“红色之旅”所汲取到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努力工作,不断创新,要不断地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勤于学习,要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