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喜报:我院教师吴妍获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09-10点击:

近日,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幕,我院大学物理教学部青年教师吴妍荣获理科组二等奖。

吴妍在参赛现场

此次竞赛设文史、理科、工科、外语、思政五个组别,按照坚持“讲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围绕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展开。参赛选手从涵盖教学大纲80%内容的20个教学节段中,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当天竞赛具体节段,在给定的3个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环节所用PPT。随即进入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环节,最后,要在5分钟内完成评委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辩。比赛时,吴妍老师以其严谨的教学设计、精巧的教学课件、生动的讲解、规范的板书、优雅的仪表和精彩的现场答辩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吴妍于2014年来我院工作,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以兴趣为主导,结合生活实际,在传授物理基础知识的同时,也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以物理知识层进教学引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同时也注重科研对教学的渗透和融合,通过相关科研活动,站在新的高度对教学内容进行丰富和更新,对学生进行生动、灵活的教学,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真正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在连续3年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教学评价优秀,受到学生的好评和认可。

作为吴妍所在的大学物理教学部,一直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助力青年教师尽快过“教学关”。大学物理教学部长期坚持“老带新”传帮带传统,坚持每月一次的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坚持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观摩青年教师的课堂,坚持定期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通过各种措施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本次吴妍老师在备战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过程中,教学部组建了由罗中杰、汤型正、郭龙等几位老师参与的备赛团队,并邀请湖北省教学名师李宏伟教授为指导老师,辅导吴妍老师选取20个教学节段,做好总体教学设计和教学准备等工作。暑假期间,按照参赛要求,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教学板书、教学仪态、课件制作等方面对吴妍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培训,为比赛做了充分准备。

(通讯员:石铁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