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读懂地大 读懂中国

发布人:黄恬恬发表时间:2019-04-19点击:

(校报记者团 学生记者:宋静雯 摄影:薛力鑫)在学校建校67周年和南迁45周年之际,数理学院于4月16日下午,特邀赵鹏大院士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读懂中国——学校发展六十七周年》的校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数理文化活动季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向学生介绍地大发展历史、地大人奋斗历程的方式,传承校训精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读懂地大、读懂中国,促进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

讲座开始前,学生代表向赵院士敬献了鲜花。赵院士分四个阶段讲述了学校自1952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史,并结合社会背景和办学特点等,将每一阶段的校史精炼地概括为多个四字短语,如北京地质学院阶段:52建院,出身不凡,莫地为范,国需为先;武汉地质学院阶段:76迁汉,艰难建院,二次创业,恢复发展;中国地质大学阶段:大学冠名,优势集成,“五颜六色”,开拓新境;中国地质大学解体,南北独立办学阶段:南北联手,共建统筹,百年校庆,共贺一流。赵院士对每个词语代表的意义做了详细讲解,如“五颜六色”就生动形象地形容了中国地质大学阶段的特点——“一个大学,两个学区,三个校园,四个实体,五套班子,六有其名”。

赵院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求学经历,以及担任校长时的有趣故事。他回忆起武汉地质学院在创建初期的艰难不易,说道:“学校在迁汉最初可以说是从头开始,‘白手起家’,边基建边教学,借华农等学校的多处房舍住宿和教学,老师们背着背篓在各地奔波,条件十分困难。”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优质的学习环境,并用自己的人生理念:“选好方向,逆境而上,完美为本,勤奋为纲”激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当先进,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

说明: G:\工作CUG\2019数理文化季\4\4.jpg

赵院士表示,他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相信只要大家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不断提升学校的创造力、贡献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在互动环节,赵院士亲切的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验。

讲座结束后,来自数理学院的娄震同学表示:“赵院士的讲座使我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深刻理解了校训的内涵。他的人生理念使我燃起了持之以恒潜心求学的热情,我会加倍努力,学好本领,在奋斗中书写不平凡的青春。”

说明: G:\工作CUG\2019数理文化季\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