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靳祯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19-04-23点击:

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靳祯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交流

421日至22日,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山西省疾病防控的数学技术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山西大学靳祯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访问。



422日上午,靳祯教授在数理学院做题为“传播动力学的一些基本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数理学院副院长黄刚教授主持,黄刚教授代表学院对靳祯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在报告中,靳祯教授从五大方面介绍了传播动力学中的科学问题及其研究前沿。第一部分是确定性模型传播持续时间。利用2014年已有文献中的一个变换,通过选取合适的中间参数,给出SIR传播模型有限持续时间的估计,他介绍了自己在这个研究上的一些想法与建议。第二部分介绍了随机模型的绝灭与持续。众所周知,确定性模型可以看作是随机模型在变量相互独立假设下的数学期望,他说明了规模尺度对传播的影响,即多大规模用确定性模型合适,多大规模用随机模型模型合适。随后,他又分别介绍了聚集性、个体状态相关性对传播的影响,最后阐明了数据与传播模型的结合。靳祯教授在学术报告的同时,也分享了他发现及解决这些问题中的一些小故事,在数学研究中体现的敏锐性与不懈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