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冶红三军团旧址参访有感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11-14点击:

  2019112日,大学数学教学部、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党支部与12s18112 s182班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一行早上8点从学校出发,上午10点左右到达位于大冶市刘仁八镇的红三军团建军旧址。

伫立在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相片和历史事物面前,静默中,思维早已穿越到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中。馆内的每一张照片都讲述着一个故事,每一件实物都诠释着一段历史,完整地反映了红三军团光辉的战斗历程,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回想过去,我们的战士经历无数的风风雨雨,在这崇山峻岭中抗争、战斗,面对敌人,他们毫无惧色、沉着应战,用自己的鲜血和躯体,捍卫了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画面,可以定格在一张相片上,可那些已经触摸不到的场景和无法聆听的呐喊声,能真正感受到和聆听到吗?

是的,这里是比较陈旧,摸着那些木质的护栏,就像摸着耄耋老人干瘪凹凸的手臂;是的,这里是比较朴素,生锈的梭镖、缺口的大刀、老旧的土铳、发黄的照片……构成了展厅的全部,但正是因为陈旧和朴素,才能毫不修饰地展现历史的沧桑,才能给后来者真实的震撼。

这里的每一片丛林,都隐藏过红军警惕的眼睛;每一条山道,都留有红军行进的足迹;每一条溪流,都映照过红军的战斗英姿;每一个坳口,都回荡过红军凯旋的笑声;每一棵古树,都记得红军张贴的标语;每一束青草,都记得红军伤口的血滴……”看着这样的话语,我们又该如何思考呢?

或许,年轻一代无法解读那一双双深邃的眼神,也无法想象当年血与火的战争场面,但这看似固态的画面,隐隐中,却是枪炮声、呐喊声扑面而来,让我们的血在燃烧,心在澎湃。

就在此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撞击着我的心灵,肃然起敬。我们想得最多的一个词:脊梁。人民的脊梁,民族的脊梁,国家的脊梁。正是因为这种如钢铁一般坚挺的脊梁的存在,我们的国家才能不畏风雨走到今天,我们的民族才能历经坎坷屹立在世界优秀民族之林。

走出馆址的大门,阳光一片灿烂!

通过本次参观与学习,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使我们的心灵经历了一次真诚的洗涤。红三军团建军旧址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精神遗产,同时它也将成为我们前进奋斗的精神动力、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大学数学教学部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