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线上教学不中断,思政教育不掉线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04-11点击:

线上教学不中断,思政教育不掉线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思政教育侧记

育人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学与物理学院郭龙老师和罗中杰老师率领的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认真执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定期开展网上教学研讨,研讨如何在特殊时期有效实施“三全育人”和“三融合育人”等问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郭龙老师多次强调大学物理教学的目的是“厚基厚德”,要以大学物理知识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学生明大德、守公德和严私德。

结合线上教学对时空限制的弱化,在编排教学内容时,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结合教学内容实际和疫情期间所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同学们在艰难的时期保持一种昂扬的斗志和“越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和勇气,敢于求真、求善和求美,如图1。例如,在讲到牛顿运动定律和狭义相对论时,结合当时牛顿和爱因斯坦分别所处的环境,培养同学们在抗击疫情期间,不畏艰险,不忘对知识的渴望,对真理的孜孜追求以及敢于质疑和挑战的勇气;在讲到守恒律与对称性时,教导和培养学生“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既要各美其美,也要美人之美”的欣赏和发现美的品质;在讲到铁磁现象时,引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吕氏春秋》中对磁现象的阐述(如图2),同时结合疫情期间中国神州大地所充满的“人间大爱”为载体,培养同学们“利民爱民”之品质,培养同学们“小爱之心存善念,乐于奉献;大爱之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图1:教学过程中,结合抗疫,教导学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图2:自然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培养同学们利民爱民之品质

教书育人,重在过程,重在润物无声。为了更好地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中华民族顽强不屈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优秀品质,我们精选优秀充满正能量的抗疫歌曲融入到每一章的辅导与总结中(如图3),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整个教书育人全过程。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老师的现身说法和寄语对同学们进行思政教导(如图4),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充分展现大学物理基础课教学中的“厚基厚德”之教学育人目标。

图3:思政元素(抗疫歌曲或新闻)融入课堂教学范例

图4:郭龙老师对同学们寄语视频截图